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建议:年末基金投资宜“攻防两全”

2008年12月08日 11:0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即将步入尾声,今年债券市场的火爆让人叹为观止,而近期债券市场的疲软,以及A股市场的放量上涨,又让投资者对下一步的投资举措大感迷茫。

  所以,专家建议,基民要“过好年”还是应该“攻防两全”,债券基金、次新股票型基金和有分红机会的封闭式基金应重点关注,期间的理想配置比例为5:3:2。

  债基:“稳压器”依然是必配品种

  此次108个点大幅度降息后,债券市场的反应却较为出人意料,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上涨,对此段福印认为,前期的债券价格已经包含了对此次降息的预期,而经过本次108点一步到位的降息之后,市场认为短期内可能不会再大幅降息的预期,前期的获利盘也有实现收益的愿望,这都使债市对本次降息的反应十分平淡。

  对于债市未来发展空间,段福印认为,现在的债券市场价格和基准利率相比,应该说已经进入价值区间,债券已经具备了投资的价值,投机价值倒反而小了。段福印建议,债券基金仍是经济调整期的优选投资。投资人须根据经济和市场的变化兼顾自身的风险承受力对个人资产配置作及时的调整,最近1到2年,固定受益品种应占到个人资产配置的五成,以降低整体资产组合的风险。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张剑辉表示,从未来六个月左右的市场情况看,债券市场依然保持宽松的环境,中期趋势继续相对乐观,稳健操作的纯债券型基金未来六个月预期年收益率可达到4%到8%,仍是现阶段具有吸引力的配置品种。他建议,从绝对收益角度出发,建议近期在债券基金选择上采取稳健的原则,侧重持仓久期适中的债券型基金产品。

  封基:重点关注分红品种

  上周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整体有所扩大,但是其中创新型封基和到期日较近的封基折价率出现缩小趋势。据统计,扣除几只即将到期的老封闭式基金,老封基加权平均折价率达到了32.57%,与前周有所上升,基金景福、基金同盛、基金通乾、基金普丰和基金同益5只封闭式基金最新折价率超过了35%,其中,基金景福的折价率最高,达到了36.41%,比前一周上升了1.57个百分点。基金买卖网研究员王晶表示,目前来看,折价率超过30%的封基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投资者可以选择其中投资能力较好,表现抗跌的基金来投资。

  而张剑辉认为,截至11月21日6只基金净值在面值以上部分中的前三季度单位已实现收益在0.15元以上,即使考虑到四季度以来的股指波动影响,仍具备年度分红的潜力。随着会计年度结束的日益临近,封闭式基金年度分红也将日渐明晰,建议重点配置普惠、景宏、汉兴、裕阳等具备分红潜力封基。

  次新基金:灵活抗跌

  进入12月后,A股在多项利好助推下,连续三日收红。与此同时,五六月份成立的众多股票型基金也即将结束建仓期,经历半年风雨洗礼后,这些次新基金的运作已初现端倪。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3日,今年五六月成立的10余只股票型基金中,已有两只基金收益为正,分别是信诚盛世蓝筹和招商大盘蓝筹,两者自成立以来收益率分别为1.4%和0.6%。

  5月份开始,上证指数从3700点一路下探底至1664点,跌幅超过50%,对新成立的股票型基金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考验。截至12月3日,五六月成立的股票型基金(除QDII基金)累计净值均超过0.85元,显示出基金经理们对于A股市场的判断水平。信诚盛世蓝筹基金经理张锋表示,虽然全球市场的低迷走势在近期内难以出现根本性的扭转,震荡盘整可能将依然是各国市场未来短期内运行的主基调。相对于老基金和新基金而言,在震荡反弹市中,次新基金可攻可守的特点表现更为突出。(记者贾肖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