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缩来袭降息预期浓烈 理财机会何处觅?

2008年12月12日 11: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1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4%,创下了22个月以来的新低,也是年内涨幅连续第八次的下滑,阶段性通货紧缩时代或将到来。

  经济下滑压力更加明显、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股指反弹乏力、理财产品收益“跌跌”不休、降息呼声频频……此时,我们该如何理财?

  年内降息预期浓烈

  继前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PPI数据出现急跌之后,昨日公布的11月CPI涨幅也超乎市场预期地回落在了2.4%,涨幅较上月回落了1.6%。2008年CPI同比上涨幅度最高峰值为2月份的8.7%,而1月-11月份累计CPI总水平也同比上涨了6.3%。

  随着经济数据的明显下滑和其滞后性特征,市场关于明年前两季度CPI、PPI出现负值并进入阶段性通缩的预期也日益浓烈。“阶段性的通缩不可避免,而明年一季度CPI和PPI出现负值几乎板上钉钉。”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汤小生预测。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东也向记者表示:“由于实体经济增长趋缓,国内外需求的刺激纷纷下滑,年内的经济周期变化剧烈,明年初的通胀数据极有可能继续走低。”国内对于通胀压力的担忧顿时舒缓,经济下滑的担忧反而凸显。

  随着国内通胀压力的减轻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保增长的目标,年内降息的可能性骤增。市场人士分析,虽然早先出现了一次降息108个基点的举措作为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延续,但是基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扩大内需的需要,年内再次降息的可能性已经很大。

  “前期关于年内是否还会降息的意见不太统一,但是11月份比较难看的数据出来之后,我们认为下一波降息已经很明显。这从近期股票市场地产和金融板块的表现就可以窥探一二。”陈东分析。

  受到降息预期的提振,上证国债指数在10日又创出119.94点的历史新高,早先对债券市场继续缓慢走高的预计得到印证。但由于预期被消化,债券市场的空间被进一步缩减,近期发行的债券型基金也由于股市的回暖而认购疲软。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以来,共有32只债券型基金结束募集,平均募集规模达到了29.39亿元,但单月募集规模却不断走低。故银行理财师提醒投资者,债基或者债券型理财产品都以短期为先,以防周期变化带来的利率风险。

  股市 抗周期者为王

  在上半年温和通胀时代,我们往往关注一些资产价格涨幅远大于成本涨幅的资源类股票或者议价能力强的行业股票。而今,阶段性通缩到来,有“东边不亮西边亮”的投资主题吗?

  记者采访几位证券分析师得到的结论是:经济运行缓慢时期投资热点不显著,如有中长线需求,则建议关注抗周期性强的行业。

  “近日板块轮番上涨的局面很明显是有资金的推动,而非企业基本面的情况改善,虽然很有可能进入阶段性通缩,但是从长远来看,流动性的过度注入和大宗商品的报复性反弹都有可能,那么明年下半年将可能再次存在通胀的压力。”陈东建议投资者关注民生工程,并且谨慎操作。

  而相较于其他行业来说,抗周期的消费、医药、商业等板块值得中长期关注,“年内或有降息54个基点的冲动,房地产板块将是最直接受益者。”汤小生分析。

  银行理财 商品暴跌不改投资纪律

  今年4月份,国际及国内商品市场的牛气冲天带动大宗商品和农产品价格一路飙升,也正是国内通胀水平高企的时段,而银行也为了迎合市场需求发行了大量挂钩商品的结构性产品。而今,受到以石油价格为标志的商品价格全线暴跌的影响,国内的金属、农产品价格也纷纷打折缩水。

  记者了解,当初包括荷兰银行、渣打银行、花旗银行和汇丰银行在内的主要几家外资行和招行、深发展和、交行等几家中资银行均推出过挂钩商品的结构性产品。而这类产品的差异很大,有些是QDII产品,而有些则是结构性存款性质。

  例如,交行的“浓青1-4号”系列产品、招行的与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挂钩的产品和荷兰银行的“优选商品组合”系列产品等,挂钩标的一般为商品指数或者商品价格。而另一类产品则直接跟涉农股票的表现挂钩,例如农业银行在“金土地2号”股票型结构存款中就将投资对象锁定为在港上市的境内大型农业企业股票。

  “由于很多结构性产品的期限都较长,而商品市场的波动剧烈也很难预料,所以我们很重视把价格波动绝对值与产品收益设计呈正相关。”花旗银行(中国)零售银行产品部总监梁展霖表示。他认为,出于资产配置、分散风险的必要,投资者不必过度担忧市场的一时波动。

  “过分强调产品现在的表现没有意义,虽然此前大部分产品都是看涨商品价格,但是期限为5年、7年甚至更长的产品设计出来的初衷就是长期投资。或许最终可能只是保本,但是也不排除再遇上商品牛市而产品收益率很高的情况。”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博士王增武建议购买了上述产品的投资者稍安勿躁,即使进入短暂的通缩时代也要保持资产配置的纪律性。(记者 涂艳)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