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80后“月光族”告别月光:养成存钱的习惯

2008年12月15日 11: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上周五,本报的《80后“月光族”的理财宝典》见报后,在广大读者中获得了极大好评,办公室的热线电话热得发烫,不少80后读者打进电话发表自己的意见。参加工作两年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我一直都觉得对我来说,理财没什么必要,因为参加工作时间不长,基本处于月光状态。但看了你们12日的报道之后,看到通过合理的规划,入不敷出的人也可以买车,每年还能旅游一次,对我启发很大,希望你们能就这个话题多作报道,为我们80后理财出谋划策。”80后的月光族应该如何理财呢?记者再次采访了上周五理财规划的提供者——来自民生银行成都分行的理财师陈红梅。

  养成存钱的习惯

  “理财的本质是让你学会对自己的财富进行合理的规划,这样的习惯应该尽早培养”,陈红梅说。对于80后的年轻人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控制消费,告别月光。上期的李先生,生活费支出占到月收入的80%,比率过高,所以当务之急就是一定要控制支出。李先生看到理财师对自己做出的理财规划之后,打电话告诉记者,“确实,目前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减少开支,以前大手大脚惯了,从现在起就要精打细算了,下星期起,我决定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还有一个80后的女孩,月薪在3000元左右,她告诉记者,她一个月光买衣服就要花费2000元,打车还要花去500元,每个月所剩寥寥无几,是标准的月光族。对此,陈红梅说,“其实,对于月光族而言,不少消费支出都是可以控制的,主要是养成存钱的习惯。”

  量入为出开源节流

  随着房价的逐步回落,目前不少年轻人都有购房的计划。对于如何实现购房计划,陈红梅建议说,“由于初入社会,80后缺乏资产的积累,但又有许多必要开支,所以出现月光的情况也很正常。但不应该每个月都月光,所以应该学会量入为出、开源节流,每月一定要有节余,然后对节余资金进行增值安排以积累购房首付款。股市行情好的时候可以每月定投股票型基金或者指数型基金,股市行情不好的时候可以定投债券型基金或购买低风险的理财产品。如果家庭条件比较好,父母能支持首付款的,可以购房,一来可以节约租房开支,其次能够通过月供的方式进行强制储蓄。”

  不要一味追求高收益

  由于80后投资者年轻,所以更容易陷入收益率的怪圈。陈红梅告诉记者,“过高的收益预期会影响合理的规划。以收益率为导向的理财终究会出现偏差。每个人的自身情况不一样,有人能承担追求高收益的风险,而有人就不行。年轻时虽然有资本去博取高收益,但还是要看这款产品是否适合你。”

  陈红梅说,“理财本应是件很快乐的事,成熟的理财心态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来培养。如果陷入收益率的怪圈无法自拔的话,本应很快乐的理财将成为沉重的负担,在经历收益波动时仍然能够理智和客观评价理财价值的心态,才是拥有较为健康的理财心态。”(记者吴旭晖)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