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完年别忘理财 单身职场新人可作基金定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过完年别忘理财 单身职场新人可作基金定投
2009年02月04日 10:56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长假刚刚结束,刚刚晒完了年终奖的上班族又开始晒开工利是。有的人年前收获了一笔年终奖,有的人则在春节期间成了“年清族”,还有不少孩子和上班族拿到了“利市封”。因为经济危机的影响,一些上班族反映,今年的奖金和利市都缩了水,但过完了年,大家都开始清点自己的钱包,也开始了牛年新一轮的理财规划。

  1“年清族”

  “上联:上有老又下有小,下联:散尽千金不复来,横批:年过清仓”,这是记者在广州某热门社区论坛看到的,一位上班族给包括自己在内的“年清族”作的自嘲对联。牛年伊始,“年清族”一词代替了“月光族”,成了近期的热门词汇,“年清族”即是过完年就基本清光积蓄的意思。

  案例

  在广州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小许自嘲成了典型的“年清族”,年终他拿了工资5300元,奖金1000元,但这笔钱在过年的时候就花了精光。小许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来回湖南老家的机票1400元,给亲戚的小孩包红包500元,请吃饭1000多元,给准岳父岳母1500元,寄养宠物五天200元,还信用卡2300元,其他杂费大概500元。

  恰逢牛年是一个吉利的年份,80后的小许打算和女友在今年结婚,计划今年在广州买一套6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父母帮忙付首期,按揭15年到20年,月供由小两口自己支付。目前,小许和女友各有一万多元的存款,小许的工资在税后5000元左右,女友则赋闲在家,还有六千元的信用卡透支金额未还,“目前购物都是分期的。”

  小许的父母系离退休工人,二老每月退休金近6000元。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浙江的制造业受到了较大影响,原来在浙江打工的父亲决定告老还乡。考虑到父母亲已经年届六十,小许决定让父母付完房子的首付就不再“啃老”。

  理财师

  做好家庭支柱的保险

  小许的情况是目前年轻人普遍存在的现象,小许的财务状况不容乐观,主要问题在于女友处于失业状态,小许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如果在今年买下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付了首付后,月供大概在2000元上下,小许的工资只够支付夫妻俩的日常的生活开支和房供,加之目前夫妻几乎没有存款,如果只靠小许一人养家,这个家庭将面临着巨大的风险。

  理财师建议,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小许的女友应该尽快找一份工作,就算月薪只有1000多元,都可以为家庭分担一些负担。接着是为小许这个家庭唯一的经济支柱购买一份定期寿险,考虑到小许一家供房按揭长达10到15年,建议小许购买保额50万的定期寿险,每年交保费1000元左右。此外,建议小许在成家之后,要尽快建立储蓄计划,每月至少储蓄千元,用于应对将来小孩的养育费用。

  2单身职场新人

  过年过节的人情来往,使得在年终收入缩水的情况下,出现了一批“年清族”,但也有很多“宅男宅女”,反而因为“深居简出”,在过年时避开了很多不必要的开销。不过,这批职场新人来说,往往理财意识也比较薄弱,导致放着一笔闲钱存在银行贬值,这需要通过专业人士建议来盘活这笔资金。

  案例

  在广州某国企上班的小林,年终拿了一笔7000元的“双粮”,过年时因为一般都“宅”在家里,开销也甚微。小林只从广州带了1000多元现金回老家过年,其中,包括给父母和兄弟姐妹的900元,还有来回广州的车费。新年小林计划有两笔较大的支出,计划一笔是给正在读大学的妹妹买一台3000多元的电脑,另一笔是给妹妹2000元的生活费。目前,小林的月工资是税后3000元,存款账户约一万元,新年小林自己也有新的计划,她希望换一份薪水更高,更轻松的工作。

  理财师

  可作基金定投

  从上述情况来看,小林比较懂得节俭,财务总体上比较健康,加之小林目前尚处于单身状态,支出也不多。年终获得的一笔“双粮”,可以用于给妹妹购买电脑和支付妹妹的生活费。因为小林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在支付基本生活费用后,至少还有一千多元的存款,可以从中拿出几百到一千元,做一个期限为3年的指数基金定投。

  目前的证券市场不容乐观,但基金定投在长期来看,可以化解市场波动的风险。不过,因为今年的就业形势依旧不甚乐观,企业开出的薪水普遍比往年有所下降,建议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小林不要轻易跳槽,即使要找新工作,也要以维持原有工作为前提。

  3大三学生

  对于还未参加工作,基本没有收入的大学生来说,除了父母给的生活费,过年长辈们发的“利市”,成为他们来年生活开销的重要来源,“利市”比较丰厚的,有的高达几千元以上。不过,大学生的日常消费开销也越发多样化,这笔“利市”要如何花到刀刃上是个问题。

  案例

  今年上大三的小刘,家里长辈亲戚众多,过完年后,小刘清算了一下,领到的“利市”有3000多元,与往年不相上下。除了日常学习生活的必要支出,小刘平时并没有什么大额开支,每月300元的租房费用是主要支出。不过由于年底丢失手机,牛年年初,他打算花2000元买一部新款手机。虽然目前小刘暂时没有任何经济负担,但大四开始他便要开始找工作,也就是从明年开始参加工作后,他就无法拿到“利市”了。

  理财师

  留“利市”应对揾工

  小刘尚未参加工作,日常开销基本靠父母,基本不存在什么经济负担。但对于一个即将求职的大学生来说,买一部手机对求职来说也是十分必要的,加之年轻人追求时尚,花费2000元买部手机也不为过。考虑到明年即将求职,求职从资料的准备,到服装、车费、租房费用等,或许都要花费一笔大的开支,建议小刘预留一笔几个月的生活费,以应对求职的开支。小刘也可以从生活上各方面节省开支,比如考虑与同学合租分摊费用等。(太平人寿理财师 林丽萍)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