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时请学会控制你的冲动 杜绝非理智买卖冲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时请学会控制你的冲动 杜绝非理智买卖冲动
2009年02月04日 11:4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奥赛罗》是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之一。奥赛罗是威尼斯公国的一员黑人勇将,他与元老的美丽女儿苔丝狄蒙娜真心相爱并顶着巨大压力成婚。奥赛罗手下有一个阴险狡诈的旗官伊阿古,一心想除掉奥赛罗。他精心设计挑拨奥赛罗与苔丝狄蒙娜的感情,奥赛罗信以为真,在愤怒中完全失去理智掐死了自己的妻子。当他得知真相后,悔恨之下拔剑自刎殉情。

  “冲动是魔鬼”,战功显赫、智勇兼备的将军奥赛罗在情绪失控之下,让冲动战胜了理智,犯下了不可挽回的过错,一个英雄美人的爱情故事以彻底的悲剧收场。对于投资理财而言,情绪的控制同样意义重大而影响深远。“价值投资之父”、“股神”巴菲特的导师格雷厄姆曾说过:“无法控制情绪的人不会从投资中获利”。作为1929年大崩盘和经济危机的亲历者,格雷厄姆深谙情绪对投资有着多么重要的影响,他的这句话可谓至理名言。

  难以把握好自己情绪的投资者总是会陷入一次又一次的冲动,或无视于风险激情追涨,或绝望于机会悲情杀跌,最终无法逃脱失败的命运,奥赛罗的情绪悲剧在投资理财中不断被重复上演。

  从证券市场牛熊更迭的历史发展来看,投资者在牛市行情中很容易受股市的持续上涨所鼓舞,从而逐渐丧失了对股票价值的理性判断而幻想永久繁荣大胆买进,结果把投资变成了巨大的投机。反之当投资者遭受到股市暴跌的惨烈打击时,会憎恨甚至诅咒股票投资,直至完全忘记了机会的存在,让情绪一次次代替理性来主宰投资。而投资一旦失去理性被情绪所捆绑,那投资者的损失也就可想而知了。

  投资理财是一个相当长期甚至贯穿一生的理性行为,一名真正的投资者,就应当坚持做到不被市场情绪所感染误导,始终保持冷静,要坚决规避情绪波动对投资的影响。

  不以涨狂,不以跌惧,注重长期价值分析判断,让理性成熟的投资理念而非人性欲望的贪婪恐惧来控制你的情绪,杜绝一切非理智的买卖冲动,你的投资理财将会拥有一个美好稳健的未来。(刘劲文 记者刘静妮)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