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规划师:月薪过万三口之家理财要均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规划师:月薪过万三口之家理财要均衡
2009年02月12日 12:5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指导专家:北京东方华尔理财团队高级研究员、国家理财规划师ChFP吴然

  张先生今年30岁,在一大型国企工作,月薪6000元以上,有年终奖,但数额不确定,有“三险一金”;妻子31岁,在一家事业单位性质的研究机构工作,月薪4000元,还能从科研项目中领取一定补贴,但数额不确定,有“三险一金”。利用妻子的公积金自购两居室商品房一套,月供2600元。孩子一岁。双方父母都是农村的,年龄60岁;张先生的父亲每月有1500元左右的退休金。无保险、证券等投资方式,目前银行无存款。准备年底买一辆代步车;为双方父母来北京过晚年做准备;为孩子留出教育经费;想投资但不想入股市。

  【号脉诊断

  这个家庭应该是很温馨的三口之家,收入不错,1万元的基础收入基础上每年还能有一定的额外收入。夫妻两人正处于事业的上升阶段,未来工资提升的可能性非常大,刚生了宝宝,未来生活的全部也将围绕着小家伙进行。虽然家庭有贷款,但是公积金贷款,而且月还贷占家庭税后收入的26%,属于合理的负债范围。所以家庭总体财务状况是健康的。

  【对症下药】

  现金规划:家庭没有现金可能是这个家庭目前最大的隐患,毕竟发生任何情况,现金是最有效的解决方式。建议每个月能先拿出一部分的结余进行储蓄。

  保险规划:建议男主人先了解一下公司是否给自己上了企业补充保险,因为一般的大型国企都有相应的商业补充保险,这样可以避免重复性投保。建议夫妻二人增加重疾险,意外卡单,根据身体状况酌情增加医疗险。在这些保险上完之后,如果还有保费空间,可以给孩子上消费型的重疾险。

  教育规划:这里有几个假设,首先孩子是在大学毕业后也就是20年之后出国进行2年的硕士深造。二是未来出国学费和生活费按照20万的现有平均水平进行计算。

  在前两个前提下,家庭需要给孩子准备40万的现金。如果按照5%的平均年化收益率来看,现在家庭每个月存款1000元即可达到未来的预期了。家庭因为工作忙,无暇顾及股市,所以选择基金是最好的方式,让专家帮助你赚钱。

  父母养老规划:从目前家庭情况来看,双方父母都需要一定的赡养费用,但其实最大的开销并非赡养的费用而是大病之后的医疗费用。所以首先建议妻子的父母看是否可以加入农村医疗保障体制。之后,夫妻俩建立专属的医疗储备账户,利用每年的结余部分为这个账目中增加筹码。由于这种规划需要保持一定的流动性和安全性,所以可以选择国债和基金投资的组合。利用国债的高安全性稳步增加账户中的数值,利用基金博取一定的收益。

  消费购车规划:车作为消费品,如果不是必须的需要,不建议购买。首先家庭没有一定的积蓄,也就是说家庭短期内不具备一次性买车的能力。第二未来家庭目标还是很多的,需要积攒的费用也只能从每个月之中扣除积累,所以增加每月的车费花销将会影响其他必要理财计划的执行。(记者高晨)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