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规模新基金更具活力 牛年买基金以“瘦”为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小规模新基金更具活力 牛年买基金以“瘦”为美
2009年02月27日 16:0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牛年来临,股市吸引着投资者的眼球。且不论牛年行情能走多远,在经历了大牛大熊之后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开放式基金业绩分化严重,甄选基金成了不得不做的投资功课。是选业绩第一的状元基金,还是晨星的五星基金?什么样的基金才能“涨得快,跌得慢”?

  中小盘基金初期活跃

  在市场启动的初期,流动性往往并不充裕,对于不需要很多资金就能推动的中小市值股票往往会在同等估值水平下受到更多资金的青睐。因此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会反复成为市场的热点,相对的,以中小市值股票为标的的基金表现将会总体优于平均水平。待到市场全面启动,大量资金介入,中小市值股票在经历大幅上涨后估值明显高于同类大市值股票时,大盘蓝筹基金将会被激活。因此,在当前市场启动的初期,中小盘基金将在一段时间内有较好的表现。这一点上,投资者可以通过基金契约和基金季报中的持仓情况来分辨基金的投资风格,但切不可顾名思义,仅凭基金名称来选择。

  小规模基金更灵活

  众所周知,基金规模越小,一定越灵活,容易在第一时间买入和卖出;基金规模越大,就越稳定,一些日常申赎不容易对其业绩产生太大的影响。当市场处于启动初期,流动性不充裕的情况下,灵活对于一只基金的业绩加分要相对大于稳定;反之,在牛市中后期,市场交投活跃,大规模的基金同样可以做到比较灵活,稳定就起到了更大的作用。因此,在当前的环境下选择一只看似瘦小的基金品种会更取巧。投资者可以通过基金的季报来观察基金规模,当然不仅要考察当期规模,还要注意比较基金规模的稳定程度。

  新基金更具活力

  新基金及次新基金的活力来源于它的年轻,没有历史包袱。一方面,不同于老基金沉重的历史仓位,它所选择的股票基本都是切合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热点;另一方面,经历了大规模熊市之后,老基金存在相当一部分套牢盘,一旦业绩改善,将不可避免地迎来赎回潮,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基金业绩的长期稳定。因此,从这些方面来讲,轻装上阵的新基金及次新基金具有一定的业绩优势。比如,工商银行近期发行的工银300指数、诺安成长等新基金,是不错的选择。

  当然,开放式基金的选择还有其他多种多样的标准,包括基金品牌、历史业绩等不一而足。纵观历史业绩,除了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外,几乎所有的开放式基金都难逃“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的命运。因而结合市场环境,审时度势地阶段性地投资一些基金进行中期投资,无疑将是当前参与股市的上佳选择之一。(李吉)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