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测试:五大细节助你挑选银行理财产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测试:五大细节助你挑选银行理财产品
2009年03月09日 11:15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银行业的快速发展,银行已不再只是存钱取钱的钱柜了,像发行理财产品、个人理财服务、家庭理财服务都成了银行常规的金融服务项目。但银行理财产品毕竟不同于传统储蓄,并不是都能达到宣传上标明的预期收益。如何选准诚信且符合预期收益的理财产品?在3.15即将到来之际,本报特联合银行理财专家归结出需要注意的细节,帮助独具慧眼的市民寻觅到真正的理财宝藏。

  细节一:认清产品类型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分类方法不同,种类也很多。银行理财产品往往分为保证收益型和非保证收益型。此外也分为固定收益型和浮动收益型。以保证收益型的理财产品为例,由于风险小,因此收益率也相对偏低,目前主要是货币型和债券类。

  中信银行理财师王瑞锦建议,投资者在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时,应首先弄清楚产品类型、风险多大、什么样的情况会导致亏损,同时再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等因素,选择适合的理财产品。一般而言,建议初次购买理财产品的客户,尤其是中老年客户,可以先考虑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或者固定收益型产品。

  细节二:看清产品投资对象

  所谓看清产品投资对象,就是要了解产品投资的挂钩对象,因为产品的预期收益往往是根据投资市场的表现来决定,其中,这些投资品种包括汇率、利率、黄金、信托项目等等。

  王瑞锦表示,在不同时期、不同市场环境下会有不同选择,这需要投资者自己判断。如果投资者看好某些投资领域但不懂操作技巧,不愿冒太大风险,或无法直接进行投资,就可以选择挂钩这些领域的理财产品。

  细节三:明确产品流动性

  随着金融危机爆发,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手握现金、保持流动性已成为最热门的现金管理策略,而这一思路也渗入了银行理财产品领域。

  王瑞锦建议,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品种时,首先要对资金利用时间有明确估计。对个人投资者来说,理财产品的期限一般不宜过长,建议投资者认真考虑流动性问题,例如是否享有提前赎回权等。流动性安排不但给投资者在产品亏损时及时止损的机会,且在产品市值直线上升时投资者可兑现收益,落袋为安。

  细节四:看清收益关键字

  在确定个人风险承受能力及理财产品风险等级后,投资者要认清预期收益。值得注意的是,一定不要把预期收益错当实际收益,预期收益是银行认为在正常的市场走势下获得的收益,银行并没有保证支付义务。

  某些银行为了使预期收益显得好看,其理财产品说明书上还将整个产品存续期的总收益写上,比如说一个5年期的产品收益率为50%,那么其年收益率约为10%,投资者在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时要多留意“预期收益”或“年收益率”之类的关键字眼。

  细节五:仔细对比收益率

  市民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时,常会面临如何在不同期限的同类产品中,选择高收益的理财产品。王瑞锦表示,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只要自己注意收益率的计算方法就可以解决这样的难题。

  以一款年收益率为6%和一款15个月到期收益率为7%的理财产品为例,从绝对收益来看15个月的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明显更高,但通过简单计算实际收益便一目了然:把后一款产品15个月的收益率换成年收益率,仅为7%×12/15=5.6%,收益低于前一种产品。(记者燕庆胡镪文)

  《投资人风险评估问卷》

  您了解自己对投资风险的承受能力么?为此本报特携手资深投资理财专家,共同为您奉上《投资人风险评估问卷》,以协助评估您本身投资属性与一般风险承受度。

  问卷结果或许不能完全呈现投资人在面对投资风险的真正态度,但是可提供您一些衡量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指标。

  请您根据自身的风险能力选择符合自身风险情况的理财产品。

  1、您目前所处的年龄阶段:

  □25岁以下 (1分);□25-39岁(4分);□40-49岁 (3分);□50-59岁(2分);□60岁以上(1分)

  2、朋友或同事会以哪句话来形容您?

  □能够承受很大的风险(3分);□您是一个小心、谨慎的人(2分);□您从来都不愿承担风险(1分)

  3、您投资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希望利用投资及投资所获收益在5年中用于大额的购买计划(1分);□想确保资产安全性,同时希望能够得到一些固定的收益(2分);□希望投资能够获得双倍的成长,同时获得波动适度的年回报(3分);□更倾向于长期的成长,较少关心短期的回报以及波动 (4分);□只关心长期的高回报,能够接受短期的投资波动(5分)

  4、一群知名地质学家组成了一个探索金矿的研究小组,若探索成功,可回报5―10倍,如果失败则血本无归。估计成功率20%。假如您有足够资金,您会否投资?

  □不会(1分);□会,以一个月薪金作为投资 (2分);□会,以三个月薪金作为投资(3分);□会,以六个月薪金作为投资(4分)

  5、您的投资经验是属于以下哪种情况?

  □投资是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每月只要一拿到工资就马上投入证券市场(4分);□已经涉足证券市场,对股票、基金都有一定的了解和参与(3分);□一丁点的理财经历,投资过银行里卖的国债、人民币理财产品(2分);□没有任何投资经验,一直只是把工资存银行(1分)

  6、经过一年投资,有了不错的收益,您会怎么安排本金和收益?

  □ 既然投资可以给我带来不错的收益,那就继续投资,不过收益就另作别的安排了(2分);□既然是赚来的钱,就继续投资,本金和收益一起投入下一年的投资中去(3分);□有收益就可以了,把本金和收益一起存银行,这样才安全(1分)

  7、您的家庭负担

  □单身或结婚不久,无子女,父母无需赡养(5分);□简单三口之家,父母刚退休不久,有固定收入(4分);□简单家庭,有一定家庭负担(3分);□子女小,父母需赡养,负担较重(2分);□负担较重,例如家中有病人等(1分)

  分数 类型描述

  8分以下,保守型,代表您可以接受:预期波动性低,但非绝对保证。资产市值虽然拨动较低,但可能低于原始投资本金。

  9-18分,稳健型,代表您可以接受较高投资风险,希望预期报酬率可以优于中长期存款利率(约3-5年),并确保投资本金不因通货膨胀而贬值。

  19-28分,积极型,代表您可以接受高度的投资风险,其短、中及长期的波动性均高,但也希望预期报酬也极度丰厚。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