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专家提醒:应急用钱巧用保单“变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专家提醒:应急用钱巧用保单“变现”
2009年03月09日 12:46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众所周知,保单变现能力很差。如果投保人急着用钱,通过退保使保单变现将会损失很大,因为保险公司将会扣除各种手续费和管理费。最近,王先生瞅准了商机,想做一笔生意,可又苦于手头没有现钱,于是萌生退掉自己的养老保险来换取现金的念头。理财专家提醒,像王先生这样已经买入人寿保险的投保人,如果急需用钱,可以通过保单质押进行贷款。

  申请保单质押贷款时,投保人不再需要额外的担保,而且在保单质押期间,保单的保障责任及红利将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不过,并不是所有保单都可以申请质押贷款,可以用来贷款的是缴纳保费超过一年的人寿保险保单,例如具有储蓄功能的养老保险、投资分红型保险及年金保险,而医疗费用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以及财产保险都不能质押。

  除此之外,已经发生保费豁免的保单也不能申请质押贷款。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解释说,投保人发生变故失去缴费能力时,不需要再缴纳保费,保单受益人还可以继续享受保障权益,这一类保单是不能申请质押贷款的。

  针对投保人关心的以保单质押能贷款多少的问题,理财专家指出,保单质押贷款的金额是按照保单的现金价值来确定的,最高贷款余额一般不超过保单现金价值的80%。保单质押贷款的期限一般不超过6个月,贷款利率将以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计算。

  同时,理财专家提醒,投保人以保单质押贷款不适宜进行高风险投资,例如炒股等,一旦无法按时还本付息,保单受益人将失去保障权益。(记者 崔启斌)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