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再降 专家:处理亏损需4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再降 专家:处理亏损需4看
2009年03月16日 11:4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去年金融危机开始,越来越多挂钩海外股票、商品、利率和汇率的理财产品出现低收益、“零收益”,甚至是“负收益”现象。中资银行的理财产品暴露出了设计缺陷,外资银行理财产品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如果您投资的理财产品出现了亏损,应如何处理?

  市场报告:理财产品预期收益再下降

  上周末,普益财富发布的理财市场研究报告,上周(3月6日—3月12日)有85款银行理财产品到期,其中89.41%的理财产品实现了预期收益,市场占比较上周有所下降。未实现预期收益的理财产品仍然以信贷资产类和结构性理财产品为主,未实现预期收益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与其预期收益的偏离值,进一步扩大至0.97%至1.254%。挂钩股票、农产品的4款结构性理财产品,均为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到期仅实现保本承诺,即零收益。

  上周共有7款理财产品提前终止。其中,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3款,保证收益外币理财产品4款。从产品类型来看,提前终止的保证收益外币理财有所增加,但全部实现了预期收益。投资于债券和货币市场类、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实现了较高的收益,将位列前十的理财产品收入囊中。其中,债券和货币市场类外币理财产品占据着较多席位。

  银行:“零收益”“负增长”目前属正常现象

  上周,中国银行业协会召集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招行、邮储银行及渣打银行等8家银行相关负责人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8家银行均表示,目前零收益及负收益理财产品在银行所有产品中占比很小,有的不足银行产品发行规模的1%,这种现象仍属正常。

  多家银行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各银行调整了理财产品的发展策略,主推稳健保本的理财产品,加大对理财产品管理人的监督和培训力度,要求在销售产品前必须对客户进行风险测评,确保对客户充分、明确揭示产品风险。另外,售后及时提供产品的运行信息。

  银监会:去年银行理财产品仅浮亏1.6%

  对于此前社会上对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零收益”、“负收益”的质疑声,银监会创新部副主任尹龙在上周作出了回应。他表示,目前我国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风险收益情况良好,大部分理财产品取得了正收益,而且收益远高于定期存款利率。在2008年商业银行募集的3.7万亿元理财产品中,亏损比率不到2%,按照金额计算,亏损幅度不到1.7%。

  据介绍,2008年我国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共募集3.7万亿元,比2007年增长了3倍多。按照以往规律,理财产品爆发式增长往往伴随着问题的增多,但是与其他国家的情况相比,我国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出现的问题并不多。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称,以户均10万的规模计算,3.7万亿元的理财产品将会涉及3700万的人口,1%的亏损面就涉及几十万人。“部分投资者对于风险的认知和承受能力还处于朦胧阶段,他们不愿承担投资股票的风险,又不甘心将资金只放在银行,所以投资银行理财产品,但是一旦出现亏损就难以接受。”

  -专家支招

  处理已亏损的理财产品需四看

  面对亏损理财产品,是继续持有还是提前赎回?东方华尔高级研究员韩莹认为,投资者在决定继续持有还是赎回前,应该先“四看”:

  一看产品结构。首先应看自己是否了解挂钩的标的。有的理财产品挂钩境外标的,投资者平时连查询数据都困难,更别谈深入了解了。对于自己不熟悉、没把握的挂钩标的,则需要非常谨慎。

  二看收益实现的可能性。有的理财产品设定的收益条件是限定于某段期限内,而有的理财产品则限定于某一个观察日,只有在这一天这个股票涨幅达多少,才可能实现收益率。相比之下,在一个观察区间内实现收益的概率高,而在某一个观察日实现收益的概率要低。

  三看产品期限。理财产品短的一年期,不少亏损的理财产品是在股市高位发行的,并且设定的收益条件又比较苛刻,现在股指已经腰斩。这样的短期理财产品亏损了,连翻本的机会都没有。而有些理财产品则时限较长,尤其是一些外资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有的期限长达五六年,设计的结构又比较好,即使现在亏损,也完全可能扭亏为盈,不妨长期持有。

  四看赎回条件。有的理财产品不允许提前赎回,有的虽能赎回,但只能在特定时间赎回,还有的要支付赎回费用。不少理财产品赎回费用远远高于基金,一家外资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赎回费用高达2%。

  韩莹提醒,还有一点需要注意,有的理财产品虽有保本一说,但必须是到期保本,如果提前赎回就可能亏损本金,对此,投资者一定要看清理财产品条款。

  -相关 中行三款外汇理财产品提前终止

  上周,中国银行提前终止了“汇聚宝”三款外汇理财产品,分别是:HJB0809B-1、HJB0809B-2和HJB0809F,均为2008年9月发售。根据产品说明书,这三款产品如果发生提前终止,投资者的收益率分别为5.30%、5.50%和9.90%。

  对于终止原因,中行北京分行外汇方面负责人表示,提前终止的这三款理财产品首先是符合合同规定的,原因主要是国际汇市利率下降太多,银行方面承担的风险过大。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