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寻机 “谨慎理财”也须防四大“陷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稳中寻机 “谨慎理财”也须防四大“陷阱”
2009年03月16日 13: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经济不太景气的时候,理财更显得具有紧迫性,不少投资者从追求高回报开始接受谨慎投资的新理财观念。于是,相对较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兼具投资和保障功能的保险理财产品也红火起来。不过专家提醒,受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部分较低风险理财产品也会有收益风险;市民要理性投资,做好资金配置,避免踏入理财陷阱。

  低风险理财产品热销

  针对金融危机背景下资金较为短缺的现状,近期不少银行热推短期的银行理财产品,同时调低了预期收益率,银行理财快讯的措辞也更为谨慎。

  在广州光大花园,一名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日前该行推出了7天理财产品“周周利”,预期年化收益率1.63%。这款产品现在卖得很好,想买就要赶在3月19日前。工商银行则在小区的楼梯广告栏里推介超短期理财产品“灵通快线”,该款理财产品可以实时交易,实时到账,预期收益高于活期存款2倍以上。

  不少市民的理财心态变得理性谨慎。广州市民李莉认为,近几年的投资可谓“惊心动魄”,股票、基金原来翻倍了还嫌赚得不够多,最后却只剩下不到一半的资金。如今,钱能生钱还是很重要的,不过保本是理财的前提,在此基础上有稳健的收益就可以了。

  广东工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陈昌儿说,由于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属于固定收益类产品,风险相对较小,在股市走熊的格局下,资金的避险需求引致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呈现大幅增长。根据银监会的统计数字,2008年银行理财产品募集金额约3.7万亿元,是2007年的三倍多。

  同时,保险理财市场也在加温。中国人寿广东省分公司银行保险部总经理唐威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年来,居民理财意识的觉醒增加了其对理财产品的需求。部分新型保险产品除了具备保障功能外,还具备一定的投资理财功能,由于资本市场持续低迷,不少市场资金向银行储蓄和保险市场回流。

  低风险理财产品也有陷阱

  专家提醒,尽管银行理财、保险理财产品相对风险较低,但也有一些产品是与资本市场挂钩的。目前部分类型理财产品面临“零收益”,甚至亏损严重。市民要理性投资,提高专业知识,避免踏入理财“陷阱”:

  陷阱一,预期收益高赚钱多。3月12日,中国银行行使了“汇聚宝”三款外汇理财产品的提前终止权。此前,多家银行也有部分理财产品由于收益率不及预期而提前终止。广东舜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廖治超说,监管部门有规定,理财产品说明书上不能再出现保本等引导性词语。目前,理财产品说明书所称的预期收益率,并不等于实际收益率,但从字眼上看还是有一定的误导作用,预期收益也可解释成到预定的日期能获得的收益。

  陷阱二,短期理财没风险。某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该行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占用资金时间短,可按周期随时赎回,没什么风险。但记者详细看了产品说明书后,发现购买起点为5万元,而且赎回须以千元为单位,保证理财账户不低于5万元;如果投资者只买了5万元,一旦有资金需求则无法部分赎回。

  陷阱三,保险理财最保险。陈先生去年初投入20万元购买投连险,到去年底资金已经缩水5万元,最后他选择了退保。业内人士万先生认为,目前的市场水平下,中国并不具备发展投连险的市场条件。

  陷阱四,境外机构更专业。陈先生花6万元委托一家境外机构在内地的子公司理财,几个月后发现只剩下1万多元。对此,律师廖治超认为,一些境外机构成立的顾问公司根本没有资格代客理财,但想要追讨资金,需与境外律师进行协作,法律成本很高。最后陈先生只好作罢。

  理财宜“稳中寻机”

  针对一些投资型产品风险过大的问题,监管部门已出台措施予以引导。保监会发布通知,从3月15日起,保险公司委托银行代理销售投连险的,应严格限制在银行理财中心和理财柜销售,不得通过银行储蓄柜台销售。投连险销售人员必须拥有资格证书,且应至少拥有1年寿险销售经验,并无不良记录。在广州,记者看到一些银行已撤去投连险的宣传册。

  专家认为,经济不景气理财很有必要,因为现金类资产的实际收益率接近于零,随着时间推移其购买力在不断下降;市民要积极在危机中寻找理财机遇,建议此时采取保守策略,“稳字当头”。

  市民首先要做好自己的资产配置,“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储蓄存款、保险产品等可成为“理财篮子”的底部。其次,市民要增强风险意识,选择有资格的机构购买理财产品,看清相关合同条款,根据购买能力进行理财。第三,要对新型理财产品的期限、费用、风险情况、客户的权益与义务作全面详细的了解,有效保障好自己的利益。

  金融机构作为占有优势的卖方,则要不断提高产品设计能力,推出适合当前需求的理财产品,更好地保障投资者的收益。同时,理财产品应提供更为人性化的产品说明,如境外的一些理财产品,在产品说明的封面上醒目地写上“本产品属于投资契约,投资者对相关术语、条款不明白,建议咨询专业人士”,积极履行卖方提醒责任。(记者:黄玫)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