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师提醒:二季度投资策略优选稳健进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理财师提醒:二季度投资策略优选稳健进取
2009年03月16日 16: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享受了短暂的股市“小阳春”,市场又变得扑朔迷离起来。时间即将进入二季度,市民面临着投资策略的新选择。深圳内外资银行多名理财师的观点不约而同:大举投资高风险市场的时机仍未到来,但在市场处于历史低位之际,在保障本金安全前提下,通过资产组合、稳健进取,是较优的策略。

  灵活配置资产避险增收

  投资单一性是国内普通投资者的共性,在市场大幅震荡时期,单一性投资会引发投资者资产的大起大落,甚至出现无法回补的损失。东亚中国副行长林志民表示:“东亚中国私人银行一边紧盯全球市场,一边紧盯客户需求,只要机会显现,就会根据客户对于投资的风险偏好、收益率的预期、资金期限的长短以及个人的规划等因素,在最短的时间内给出多套解决方案,以达到优化客户资产配置的目标。”其实,普通投资者也应如此快速、理性地配置自己的资产。

  在具体配置方向处,渣打中国分析师认为,农产品今明两年均呈走高之势,可作为投资者的一项重要配置。渣打中国的一份最新报告称,受市场资金充裕、肥料成本走高及库存偏低等因素影响,2009年农产品走势将表现出色。但大米和咖啡在今年一季度供大于求,预示价格将进一步下跌;而大部分农产品价格将完成触底。“2009年全年农产品价格将呈现走高之势,虽在整体平均值上仍低于2008年水平,但将在2010年出现更为强劲的回弹。”

  东亚中国分析师表示,如果投资者的组合中已拥有较大比例的高风险产品,可考虑配置一些非方向性、与市场相关度较低的资产,以分散单一类别资产的投资风险。

  高风险投资可“保守参与”

  春节前启动的A股市场,沪指一度累计上扬700多点,涨幅达40%以上,高峰时,日均成交量接近2007年。近日虽出现大幅回调,但仍有部分市民对股市信心不减。一位银行理财师说,春节后,做基金定投的市民在增多,而且,陆续有客户将部分存款转进了证券账户。

  东亚中国分析师认为,股市见底曙光初现,需把握“折”后良机。这位分析师称,总结最近一个世纪的历次股灾情形,平均调整幅度在70%,见底过程大约要一年半。本次A股的调整从幅度和时间都接近这个平均水平,因此可以初步判断市场下行空间比较有限。当然,在市场波动性仍很高的情况下要注重防范风险,建议考虑A股和H股均衡配置,结合一些中性策略的投资分散风险。政策组合拳出击之下,中国经济有望在全球率先复苏,对中国股市起到有力的支撑。

  具体而言,过去几个月中A股涨幅超过H股约两成,导致H股的价格水平比A股低50%,可谓“折上加折”,大约仅相当于上证指数1000点左右的水平。该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可以透过一些银行理财产品对A股和H股进行平衡配置,在保本的同时把握中国经济和股市的复苏投资机遇。

  不过,银行间对股市的判断分歧较大。渣打中国的有关专家则认为,目前应减持A股,增持的时机在今年年底。

  监管部门出措施防风险

  针对一些投资型产品风险过大的问题,监管部门已出台措施予以引导。保监会发布通知,从3月15日起,保险公司委托银行代理销售投连险的,应严格限制在银行理财中心和理财柜销售,不得通过银行储蓄柜台销售。投连险销售人员必须拥有资格证书,且应至少拥有一年寿险销售经验,并无不良记录。

  专家认为,经济不景气理财很有必要,因为现金类资产的实际收益率接近于零,随着时间推移其购买力在不断下降;市民要积极在危机中寻找理财机遇,建议此时采取保守策略,“稳字当头”。

  市民首先要做好自己的资产配置,“不要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储蓄存款、保险产品等可成为“理财篮子”的底部。其次,市民要增强风险意识,选择有资格的机构购买理财产品,看清相关合同条款,根据购买能力进行理财。第三,要对新型理财产品的期限、费用、风险情况、客户的权益与义务作全面详细的了解,有效保障好自己的利益。

  金融机构作为占有优势的卖方,则要不断提高产品设计能力,推出适合当前需求的理财产品,更好地保障投资者的收益。同时,理财产品应提供更为人性化的产品说明,如境外的一些理财产品,在产品说明的封面上醒目地写上“本产品属于投资契约,投资者对相关术语、条款不明白,建议咨询专业人士”,积极履行卖方提醒责任。

  相 关 链 接

  低风险理财产品

  可能也存在陷阱

  专家提醒,尽管银行理财、保险理财产品相对风险较低,但也有一些产品是与资本市场挂钩的。目前部分类型理财产品面临“零收益”,甚至亏损严重。市民要理性投资,提高专业知识,避免踏入理财“陷阱”:

  陷阱一,预期收益高赚钱多。广东舜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廖治超说,监管部门有规定,理财产品说明书上不能再出现保本等引导性词语。目前,理财产品说明书所称的预期收益率,并不等于实际收益率,但从字眼上看还是有一定的误导作用,预期收益也可解释成到预定的日期能获得的收益。

  陷阱二,短期理财没风险。某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该行推出的短期理财产品占用资金时间短,可按周期随时赎回,没什么风险。但记者详细看了产品说明书后,发现购买起点为5万元,而且赎回须以千元为单位,保证理财账户不低于5万元;如果投资者只买了5万元,一旦有资金需求则无法部分赎回。

  陷阱三,保险理财最保险。陈先生去年初投入20万元购买投连险,到去年底资金已经缩水5万元,最后他选择了退保。业内人士万先生认为,目前的市场水平下,中国并不具备发展投连险的市场条件。

  陷阱四,境外机构更专业。陈先生花6万元委托一家境外机构在内地的子公司理财,几个月后发现只剩下1万多元。(记者 谭建伟)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