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母亲理财经:侧重老年保障 设教育专项资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单身母亲理财经:侧重老年保障 设教育专项资金
2009年04月01日 11:00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0岁的陈女士,在一家合资企业做会计。前年离异,女儿14岁正在上初中。公司有五险一金,还额外给上了医疗保险以及50万元的意外险,自己投保了一份养老险,包括12万的意外和8万元重疾险。每月收入7000元,另有孩子父亲每月支付的生活费1000元,每月支出3500元,目前主要的花费是孩子读书。有一套住房,现金及存款25万元,投资金融类资产总额7万元,没有负债。理财目标:理财主要考虑孩子的教育金和自己以后的养老。

  【号脉问诊】

  家庭财务是健康的,每个月能有4500元的结余。家庭目前没有负债,而且还有较为充足的存款,保证家庭的资产流动性和稳定性。

  【对症下药】

  现金规划:目前家庭留有太多的存款,这样会影响到家庭资产的增长。不过由于这是单亲家庭,目前孩子还不能独立,所以建议多保留5万的存款,防止一旦陈女士发生收入中断的时候,家庭的生活不会受到影响。

  保险规划:陈女士很有风险的保障意识,但从目前保险的配置来看,陈女士所购买的重疾险保额明显不足,建议补充增加重疾险到30万。可以用定期重疾方式配置。

  教育规划:按照目前高中每年1.5万,大学每年2.5万来计算,陈女士需要准备14.5万的资金。建议陈女士拿出存款中的10万作为孩子教育的专项启动资金,投资于保本型的基金中和债券型的基金中,选择这两种基金可以在保本的基础上保持资金足够的流动性。

  养老规划:陈女士离正常退休年龄还有15年的时间。建议陈女士拿出存款中的10万作为自己养老金的启动资金,投资于银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有历史稳定收益数据的理财产品,抑或是保本型的基金。另外把每个月的结余用于基金的定投,选择指数型的基金。如果按照6%的年收益,每个月追加定投3000元来计算,在退休的时候,陈女士可以积累112万的退休金。(记者高晨)

  指导专家:北京东方华尔理财团队、国家理财规划师(ChFP)吴然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