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规划师支招家庭理财:用平衡型基金"攒学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理财规划师支招家庭理财:用平衡型基金"攒学费"
2009年05月05日 13:2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余先生家收入、结余都处于中等偏上水平,财务状况较好,家庭债务负担不重,短期偿债能力很强。余先生夫妇正处在事业的高峰期,余先生收入尚有一定上涨空间,且比较稳定。余太太收入也较稳定,有上升空间,但短期内上升的潜力不大。

  随着儿子的成长,未来余先生家的支出也会增加。家庭的流动资产可支付近6年多的开支,流动性比率过高;家庭成员和财产的风险管理保障不充分。

  - 个案资料

  余先生和太太生活在一个中等城市,今年均40岁,有个10岁的儿子。余先生在某大型国企做管理工作,月薪税后1万元,年终奖税后7.5万元;余太太是某民企财务主管,月薪6000元,年终奖3.5万元。单位均有“三险一金”。

  余先生有一套自有产权住房,目前市价为18万元,月租金收入1000元。一家人住在一套目前市价50万元的住房中。当时用了公积金贷款20万元。

  目前家中共有活期存款5万元,定期存款40万元,货币市场基金8万元,目前市值为20万元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此外还有一部汽车价值12万元。除房贷外目前无其他贷款。

  一家人月生活开支为3000元,儿子一年教育费用6000元左右,太太的美容卡每年2400元,家庭应酬支出月均500元,每年旅游支出5000元。余先生每季度给父母3000元生活费。

  理财目标:

  1、余先生想接父母来同住,要换一套总面积200平米的小别墅,单价4000元。

  2、希望为孩子准备60万元的高等教育金。

  3、二人希望退休时能积攒120万元的养老金。

  - 理财建议

  1 公积金贷款50万

  购买小别墅

  余先生夫妇至少要保留3万元的流动资金,其中一部分以活期存款形式存在,另外一部分以货币市场基金的形式存在。

  按照余先生提出的购房目标,需要总价80万,可以利用财务杠杆通过贷款来实现购房。同时公积金贷款还可以利用,建议贷款50万元,首付30万元。按照贷款15年,贷款利率5%计算,买房后新增月供负担3954元,加上原来月供1582元,总月供为5536元,未超出家庭的还款能力。

  另外,由于余先生的自有产权房年代已久,未来贬值速度较快,可以考虑近期将其出售,所得18万元可以用来支付别墅的首付。另外12万元可以从定期存款中提取。

  2 夫妻均购买定期两全寿险

  余先生夫妇由于已经有了社保和较好的单位福利,因此主要考虑寿险、意外险和重大疾病保险。建议余先生夫妇每人购买保额为20万元的重大疾病保险,二人保费支出1万元/年;同时,可以购买卡式意外险,余先生选择保额20万元年缴费200元的某保险品种;余太太选择保额为10万元年缴费100元的保险品种。

  夫妻双方还可以购买定期两全寿险,每人年交保费1万元,年限20年,保额30万元,以防发生不测时儿子的生活、学习费用没有着落。如不发生意外,到期后二人共可领取约30万元的赔偿金用于退休养老所用。既达到退休前的保障目的,又兼顾了补充养老金需求。

  3 平衡型基金存教育和养老金

  余先生应该从现在开始就着手准备儿子的高等教育金。建议余先生可以再从定期存款中拿出15万元作为儿子高等教育金的启动资金,另外拿出10万元作为夫妇退休养老规划的启动资金,二者不足部分以定期定投的方式从年结余中提取,进行风险适中的平衡型基金组合投资,预期收益率8%,每年余先生夫妇还需为教育金投入30307元;为养老金投入32513元。

  理财顾问:北京东方华尔国家理财规划师(ChFP)团队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