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美国经济潜伏严重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美国经济潜伏严重危机
2009年03月04日 0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日电(记者 王彤)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文献研究中心编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今日在京发布。黄皮书指出,美国经济潜伏着严重的危机,极有可能已步入四十到六十年的“康德拉季耶夫周期”。

  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前苏联学者康德拉季耶夫提出,在资本主义经济生活中存在着四十五到六十年的长期波动,这种长期波动被人们称为康德拉季耶夫周期。

  美国经济在当今的经济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发展状况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大有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之势。但实际上,美国经济在多大程度上能够保持其自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的领袖地位,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惠及别国,黄皮书认为,尚存很大的疑问。

  黄皮书指出,世界在不断的变化发展之中,人类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霸主能保证其地位永世不变。

  黄皮书之所以认为美国经济潜伏着严重的经济危机,其理由是:美国金融垄断规模已经达到峰巅,金融垄断泡沫的破灭已经显现,社会从政府到家庭普遍是赤字消费,实体经济正在萎缩,美国在全球到处用兵、驻军,使其头上霸主王冠更加沉重,欧元区的发展和亚洲经济实力增强,也会压缩美经济霸权的空间,美国房地产市场衰退开始加速。

  在今天发布的《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中还提出,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在某些资本主义西方人士迫不及待地宣称“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了”的时候,同样在西方,一种肯定、发展、呼唤、向往和重新评价马克思主义的声音由弱渐强地发了出来,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依然旺盛,西方再掀马克思主义研究热潮。完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