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南文县受灾企业度过严冬迎春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甘肃陇南文县受灾企业度过严冬迎春夏
2009年05月12日 18: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文县5月12日电 (金琳 王国良 张万刚) 由于与四川省青川县毗邻,甘肃文县成为“5·12”地震中陇南市受灾最重的县;距离青川县仅20公里的碧口镇,因曾承受地震破坏烈度高达9度的重创,成为文县受灾最重的乡镇,并在震发后一度成为信息、交通的“孤岛”,失去与外界的联系。而就在这个坐落在山区河谷的小镇上,集中着文县年纳税50万元以上18户重点税源企业中的14户,是文县名副其实的工业支柱、第一经济重镇。碧口工业企业的灾后复苏程度,实际上决定着文县全县经济灾后复苏的步伐。

  税收优惠扶助企业恢复元气

  5月9日,冒着中雨,我们来到文县第一大税源支柱企业——大唐碧口水力发电厂。记者了解到,装机容量30万千瓦的碧口水力发电厂大坝主体——亚洲第二大土石结构大坝,在“5·12”地震中整体沉降19厘米,水平向上游位移14厘米,造成电厂发电、防洪设施等生产、生活损失高达2.1亿元,生活区职工仅房屋损失587万元。灾后经过化学、水泥整体灌浆,大坝目前仍具备防汛能力,三台发电机组中一台已经恢复发电,支撑着整个陇南电网的用电量。

  据电厂会计介绍,目前该企业已享受了灾后重建固定资产购进进项税抵扣114万元,并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税前扣除了工业损失189万元。“目前税收政策范围内优惠已全部兑现,虽然税收优惠总量相比总的工业损失不大,但已相当于职工住房直接损失的51.6%,相当于我们2007年缴纳的增值税总额1972万元的15.3%,幅度不小。税收优惠对企业恢复元气、稳定职工队伍人心起到了及时、直接的作用,增强了全厂职工抗震救灾、渡过难关的信心!”会计小李这样说。

  自救重建依靠“铁石意志”

  硅铁生产企业是文县税源的第二支柱。“5·12”地震给文县硅铁生产企业带来重大打击:厂房地基塌陷、炉体倾斜停火、除尘设备遭到毁坏。

  在时断时续的雨水中,记者一行走进了部分恢复生产的文县明辉硅业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何子成说:“地震中车间几乎全部跨完了,电器设备也陷到了地下,现在你们看到的这些线路都是后来重新布的。造成的直接损失有600多万元。”

  “我们碧口人自救能力比较强”,何子成告诉我们。5·12之后的一个月内,他们便迅速使厂房得到了恢复,6月25日就点火生产。在点火过程中,又发现除尘设备出了问题,便倒换着关炉修理。反反复复停停开开,直到今年元月3日再次开炉正常生产。

  经过克服重重困难,目前该厂3台炼炉中的2台基本恢复生产能力并已点火,每月生产硅铁1000吨左右,今年前4个月共缴纳税款78万元。

  “我们是拿铁屑和石头炼硅铁的,我想,要度过这个难关,要靠我们的铁石意志。”何子成说。(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