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者的喜讯:绍兴纺织业有望率先回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坚守者的喜讯:绍兴纺织业有望率先回暖
2009年05月12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金融危机,来自巴基斯坦的外商塞得•努选择微笑着坚守。作 者:王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5月12日电(记者 童静宜)5月8日至10日,为期三天的“2009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面辅料博览会(春季)”已经在浙江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据门禁系统显示,本届春季纺博会三天内入场专业采购商达18193人,较上届春季“纺博会”增长50.3%;成交额达33.59亿元,较上届春季“纺博会”增长7.7%。更可喜的是,种种迹象表明,绍兴纺织业有触底迹象,有望率先回暖。

  纺织从业者的坚守之路

  绍兴县是国内第一纺织大县,纺织业占全县经济总量的70%,从业人员20余万人,生产着全国1/4的面料、30%的印染产品、全球1/4的化纤面料,拥有亚洲乃至全球最大的纺织产品专业市场——中国轻纺城。

  而自去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纺织业首当其冲,成为受冲击最大的重灾区,绍兴的纺织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在此敏感时期,“2009中国柯桥国际纺织品面辅料博览会(春季)”的如期举办,牵扯着各方神经,尤其是业内人士,希望从本届纺博会上读出一些自己所需的信息。

  塞得•努是来自巴基斯坦的外商,目前是绍兴艾弗雷得纺织绣花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告诉记者,从01年到绍兴来做外贸生意到现在,他在绍兴已经有9个年头了。“9年当中,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生意是最差的。”话虽如此,塞得•努的语气倒是很平静,“我从事纺织行业有20多年了,20多年当中,生意起起伏伏很正常,更何况这两个月已经有起色了,只要你能坚守住,会过去的!”

  浙江富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建林也告诉记者,近两个月来,他们公司面料出口销售已经有所恢复,比去年底上升10%左右,“这几天的纺博会,我们公司也接了一些订单,情况正向好的方向发展,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过去,一定会迎来艳阳天”。

  塞得•努和马建林的心态代表了大多数的纺织从业者……

  纺博会多方传喜讯 有望率先回暖

  如果马建林们已经知道了这组数据,相信他们对纺织行业的明天会更有信心。根据门禁系统显示,三天纺博会入场专业采购商达18193人,较上届春季“纺博会”增长50.3%,其中来自美、英、意、法、印等85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2666人;实现成交额33.59亿元,较上届春季“纺博会”增长7.7%,其中合同成交额11.34亿元,意向成交额22.25亿元。

  这一组数据也让业内人士喜上眉梢,“绍兴纺织业有触底迹象,有望率先回暖”。

  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周如生带来了另外一个喜讯:一季度,轻纺城市场成交额153.25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面料市场成交额为81.31亿元,同比增长3.56%,原料市场成交71.94亿元,同比增长6.72%。

  “5.1%来之不易,一切都是各方努力的结果”。周如生对记者分析了5.1%背后的原因:市场规模的扩大,经营户的增加,政策激励,管理服务的创新,经营户信心的提升。

  据周如生介绍,国内外的经销商持续加盟中国轻纺城热情不减,今年一季度,中国轻纺城新增经营户1078家,目前,中国轻纺城已经集聚了17459家市场经营户。“通过春季纺博会,通过中国轻纺城,更多的经营户正在把更多的面料销往世界各地。”

  还有一组数据,也让业内人士对“回暖”信心更满。有市场晴雨表、行业风向标之称的中国•柯桥纺织指数。该指数从去年10月最高96.8点跌到今年2月最低90.2点,目前已经涨回到91.05点。据指数编制办公室分析认为,近两个月来市场行情稳中趋升,随着纺织品传统旺季即将到来,预计后市仍呈小幅上升走势。

  也许,正如业内人士所言,绍兴纺织行业“回暖”已经为期不远。(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