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数年报未提分红 买股票要尽量远离"铁公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近半数年报未提分红 买股票要尽量远离"铁公鸡"
2009年05月12日 18:23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已在4月30日披露完毕,在所有1602家公司中,有732家、近半数公司在年报中未提出回馈投资者的利润分配或受到市场欢迎的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专家指出,普通投资者应仔细分析这些不分红的“铁公鸡”的具体情况,谨慎做出投资决断。

  近半数年报未提分红

  截至4月30日,在沪深两市所有1602家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870家、占总数54%的公司提出了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而有732家、占总数46%的上市公司将不进行利润分配或转增股本,这其中的480家上市公司在2008年实现了盈利。

  据沪深两市公开数据统计显示,870家在年报中提出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上市公司中,现金分红最多的为盐湖钾肥,将进行每10股分红16.72元的利润分配方案,共计派送现金12.83亿元,占到其2008年净利润的逾94%。

  具体情况应具体分析

  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总监胡汝银认为,理论上,如果上市公司资金运用的效率比较低,无法给股东创造足够的收益,那就应该将现金用于分红;反之,如果公司用这些资金给股东提供的回报能够超过股东自身的平均资金回报率,那么,由公司来运作这些资金就能符合股东价值最大化的原则。

  因此,具体问题应具体分析,投资者要看资金对于公司的发展是否必要,要看公司在资金运用方面有没有重大瑕疵。有一些中小规模的银行发展速度很快,为股东创造了很高的回报,在这种情况下,就没有必要要求他们现金分红,因为这些企业正处在缺钱谋发展的阶段。

  投资者应谨慎选择

  在成熟资本市场中,上市公司多是按季度分红,且分红政策在一定时期内一贯而透明,投资者很容易了解上市公司的分红水平,从而决定是否长期投资。数据显示,美国上市公司的现金红利占公司净收入的比例在上世纪70年代约为30%-40%,80年代提高到40%-50%,现在已提升至50%-70%。

  投资专家指出,股市的投资价值主要看股票的绝对价值和均衡价值。前者是指上市公司的资质及盈利能力和返给股民的红利润率,后者是指股票的历史表现,简单说就是逢低买入、逢高卖出的差价。事实上,市场中很多优质股票,其历史分红比例都是很高的。例如天津港,向流通股股东经历年送配后,1股已经变成25.4股。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十分重要。买股票不应只听消息、看K线图,更应考察其年报。未提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既有连年亏损或业绩下降、实在无钱可分的,也有持续盈利却不愿分的。对于前者,这类公司已经丧失持续盈利能力,如无重组方案,投资价值已经不大。对于后者,如果公司既没有盈利能力更强的投资项目,也不愿向投资者分红,那只能表明该公司只把股市当成了“提款机”,投资者还是敬而远之为妙。

  相关链接:股票分红释义

  股份公司在支付股息之后仍有盈余,将其再分派给股东的分配活动,股东分得的除股息以外的盈余部分就是红利。对于非纯粹股份经济的合作经济组织或集体企业来说,分红是指投资入股的投资组织成员按其投资比例分配企业税后盈利中分红基金的分配活动。

  股票分红遵守下列原则:分红的方法应在公司法或公司章程中都要有明确的规定,分红过程必须依照法规章程办理;公司无盈利不分红,盈利少则少分,亏损时不分,股东分红采用平等原则,分配的金额、日期等对各个股票持有者不应存在差别,并且优先股不参与分红。(记者 姜 昊)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