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中美元汇率将向何处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中美元汇率将向何处去
2009年05月12日 18:2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观察:金融危机中美元汇率将向何处去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随着美国次贷危机逐步演变为一场席卷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美国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但美元汇率却逆市上涨。美元缘何对欧元和英镑等其他西方主要货币比价强劲反弹?美元汇

  率今后走势如何?这些问题受到各方密切关注。

  美元汇率缘何强劲反弹

  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后,美元和日元成为全球货币市场的“避风港”。投资者对美元的需求过去几个月非常强劲,导致美元汇率,特别是美元对英镑和欧元的汇率,总体不断上涨。

  在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前,受美国巨额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以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大幅降息等因素影响,美元对欧元和英镑的汇率一度连创新低。但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随着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全球主要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投资者纷纷选择拥有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地位的美元来规避风险,导致美元汇率逆市强劲反弹。

  据统计,美元对英镑汇率曾在2008年7月15日创下1比0.4995的低点,但随着投资者规避风险的意识增强,美元对英镑汇率大幅攀升,到2009年3月10日,一度涨至1比0.7287,与2008年的低点相比,涨幅达45.9%。截至本月11日,美元对英镑比价为1比0.6609,与2008年的低点相比,涨幅仍为32.3%。

  美元对欧元汇率走势类似。美元对欧元汇率曾在2008年7月14日跌至1比0.6283,到2008年11月21日升至1比0.7996,涨幅达27.3%。今年年初以来,美元对欧元汇率虽然有所回落,但截至本月11日,仍保持在1比0.7356左右,与2008年的最低点相比涨幅为17.1%。

  美元汇率未来走势如何

  美元汇率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逆市强劲反弹,在投资者当中引发了意见分歧。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美联储大规模“印钞”以刺激经济增长,美国从中长期看必将面临通货膨胀压力,因此美元总体趋势将是贬值。

  对此,李晶认为,为应对金融危机和刺激经济增长,美联储基本上已经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降到了零。在短期利率没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后,美联储只能通过“印钞”购买美国国债以降低长期利率,进而带动与长期利率相关的住房抵押贷款利率下调,推动美国住房市场复苏,而这种做法有可能导致美元贬值。

  她说:“印钞当然会造成通货膨胀的危险。哪个国家有通货膨胀,它的货币相对其他国家的货币来看就有贬值的可能性。”

  但李晶同时强调,因为货币汇率是一个相对概念,虽然美联储采取了“印钞”的做法,但一些欧洲国家也可能采取这种做法,因此美元相对于这些国家货币的汇率未必一定下跌。

  她说,虽然各方对美元汇率的走势看法不一,但是近期之内,美元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随着美联储大量“印钞”对推高美国通货膨胀的影响逐步体现出来,从中长期看,美元汇率会受到一些影响。不过,这种影响不会马上体现出来,可能要到一年之后,或者两年之后才会显现出来。新华社记者明金维 刘轶芳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