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新疆东部不断发现新煤田 开发前景广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新疆东部不断发现新煤田 开发前景广阔
2009年05月13日 0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五月十二日电 (记者 闫文陆)自去年以来新疆不断加大东部地区的煤炭资源勘探开发力度,这段时间新成果不断,总资源量数十亿吨的大型煤田相继出现。它们都具有共同的特点,即储量大品质优,极具开发价值。

  核工业二一六大队称,今年四月底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三塘湖盆地条湖地区取得重大突破,探明煤层厚度超过五十米,煤炭总资源量在二十亿吨以上的大型煤田。这一区域煤质很好,具有低硫、低磷、低灰份、发热量高、有害元素相对较低,是火力发电、气化及动力用煤的优质能源,极具开采价值。

  三塘湖盆地位于准噶尔盆地东端,属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和伊吾县管辖。四月中旬,同样是在三塘湖盆地内,新疆煤田地质局一六一队资源预查项目取得进展。在已勘查的三塘湖中西部约五百二十平方公里区域内,根据多个钻孔及可采煤层的厚度数据,初步预测煤炭资源量八十四亿吨。

  新疆东部地区煤炭资源十分丰富,但勘查工作滞后。新疆今年投入三亿多元人民币对东疆地区煤炭资源进行预查,三塘湖盆地是其中的一部分。据了解,根据《东疆地区煤炭资源勘查总体设计》,新疆煤田地质局和新疆地矿局组织力量已经在三塘湖煤田、淖毛湖地区、沙尔湖等区域开展大规模煤炭资源勘查会战。

  三月中旬, 新疆在东部的沙尔湖区域也勘探取得重大进展,在勘探中心区域的一百七十平方公里内,探明煤炭储量多达一百三十亿吨,远景储量达六百四十余亿吨。这当中最为外界关注的是沙尔湖煤田煤层总数达二十五层,总厚一百七十四点六九米,其中可采煤层十三层。在含煤地层偏下部有一巨厚煤层,单层厚达一百四十一米,不仅属中国之冠,单层厚仅次于世界上著名的澳大利亚悉尼及鲍恩等大型煤田煤层的单层厚度,是目前最具发展潜力的世界级大型煤田。

  专家认为,新疆东部新煤田的不断发现,将使该区域的储量会有一个更大的增长,煤炭开发前景无限。预计年内提交新增煤炭资源量四百亿吨,新增可供设计建井资源量一百五十亿吨。

  新疆煤炭工业管理局日前表示,新疆将在离内地较近的哈密地区建设大型煤炭基地,计划到二0二0年,该基地年产煤炭将达到四亿吨,相当于目前山西省一年的原煤产量。消息一出,海内外二十多家大型企业纷纷将目光“瞄准”哈密,与当地政府签订煤炭开发协议。据悉,目前已有数十家煤炭开发企业抢滩新疆,推出大手笔投资计划。神华、潞安等国内煤炭行业的众多巨头,均与新疆建立了密切的商业联系。

  新疆是中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区,今年预计将生产煤炭八千万吨,根据国家关于新疆进一步发展的规划,到二0二0年,新疆煤炭产量将占全国总产量的两成以上,达十亿吨。(完)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