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铁矿石进口5700万吨创新高 贸易商“赌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月铁矿石进口5700万吨创新高 贸易商“赌涨”
2009年05月13日 13: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2日,海关快报数据显示,4月份铁矿石进口5700万吨,再次创下历史新高,已远远超出市场预计,这让铁矿石谈判又多一层疑虑。

  国内铁矿石分析师认为,外矿低价倾销是进口量再创新高的根本原因;另外,受价格便宜的诱惑,国内民营钢厂一边倒地使用外矿,导致进口量猛增。而贸易商经历了多次失败后,抄底“赌涨”的意图明显抬头。

  港口一线人士认为,4月是二季度的开始,进口量上涨不排除有报关推迟因素。当月中国交通部统计的铁矿石进口量只有5030万吨,少于3月的5100万吨。

  铁矿石进口环比增9.45%

  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进口铁矿砂及其精矿5700万吨,环比增长9.45%;与去年同期4285万吨相比增长33%。1-4月累计进口18846万吨,同比增22.9%。

  联合金属网铁矿石分析师胡凯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产矿成本在450-550元区间,而外矿到岸价在60美元/吨左右,价格优势自然带来进口量猛增。

  我的钢铁分析师徐向春表示,澳大利亚矿进口增长迅速,印度低品位矿进口增长较快,巴西矿由于品位高、价格也高,增速不及前两者。澳矿抢占中国市场份额的策略已经明朗化。

  而由交通部统计的4月铁矿石进口量并没有创下新高,只有5030万吨,少于3月份的5100万吨。日照港一位负责人士则透露,日照港由于4月6天大雾、青岛港由于军演影响,国内铁矿石吞吐量最大的两家港口装卸量都没有创下新高,而4月本身比3月少一天,因此,海关5700万吨的进口数据里,不排除有3月装卸的铁矿石推迟到4月报关。

  小钢厂吃货 贸易商“赌涨”

  河北邯郸纵横钢铁集团总经理顾强圻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5月的钢价有所抬头,我们已经有利润了。现在原料价格相对稳定。4月公司完成15万吨的生产量,而5月生产计划预计20万吨。我们全部使用外矿,主要是印度矿、澳矿。”

  中国证券报记者与多家河北中小钢厂联系时发现,他们使用低价外矿已经不是秘密。河北唐山一家球团厂的部门经理向记者表示,公司加工的66%铁精粉已经卖不动了,外矿比国产矿要便宜50-100元/吨左右。

  联合金属网铁矿石分析师杜薇表示,目前,贸易商抄底“赌涨”的意图比较明显。从一季度的进口数据来看,前十名铁矿石进口大户中,有6家是贸易商。而往年前20名中,只有2-3家贸易商的踪影。另外,大量民营企业开始从现货市场买进便宜的外矿,客观上也增加了贸易商“赌涨”的底气。不过,铁矿石总体上处于供大于求,矿石价格可能会较长时间地维持低位盘整。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