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谷”:在金融危机中“破茧成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电谷”:在金融危机中“破茧成蝶”?
2009年05月13日 2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保定5月13日电 (吕子豪 高欣华)河北省保定市高新区管委会13日透露,在全球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背景下,保定市却借助天时、地利与人和,为“中国电谷”项目大手笔招商、有计划投资,仅该区2009年新建、续建的新能源项目就将达到49项,计划完成投资100亿元。此间新能源专家分析认为,保定“中国电谷”或会在危机中 “破茧成蝶”。

  据了解, 2006年保定市首次提出建设“中国电谷”的概念,并誓志通过10年的努力,把“中国电谷”建成每年创产值1000亿元、利税200亿元、财政收入100亿元、出口60亿元的区域性综合创新基地,使保定成为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领军城市。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保定新能源发展成绩斐然:以中国兵装集团、中国国电集团等为首的160余家新能源企业投资中国电谷,在市区率先建成了中国首座大面积、多角度应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的“电谷大厦”,形成了光电、风电、节电、储电、输变电与电力自动化六大产业体系。2008年,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不利环境下,“中国电谷”依然保持了主要经济指标40%以上的增速,实现销售收入260.5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出口创汇9.77亿美元,同比增长82.7%。

  保定市长于群坦言,中国电谷建设一直遵循的四大战略为拓展发展空间、延长产业链条、加强战略合、壮大产业集群。保定雄厚的新能源基础和政府完善的配套措施应该是吸引各大企业投资中国电谷的最重要原因。

  对此,兵装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尹家绪欣喜地表示,发展新能源产业是兵装集团确定的新战略目标,保定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可以说为兵装集团提供了新机遇。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周大兵也深有感触,他说,保定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使国电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在厂房建设及产品的设计制造方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使企业在风机制造领域得到了快速发展。

  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对保定市的高新技术发展工作也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保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新能源利用和产业开发方面有特色、有优势、有亮点,不愧为中国唯一一个太阳能应用示范城市。

  据悉,由中国官方制定的《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在今年5月底前推出,该规划加大了对风电、光电、核电等产业的未来发展指标,也为保定“中国电谷”的“破茧成蝶”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完)

【编辑:张庆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