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老吉遭遇"夏枯草"门 加多宝集团掏出"免死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王老吉遭遇"夏枯草"门 加多宝集团掏出"免死牌"
2009年05月14日 07: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卫生部“王老吉违规添加夏枯草”的一段声明,号称能降火的王老吉,自己火烧火燎起来。近日各方面的质疑不断升温。

  今天,生产商加多宝集团在回应时掏出了“免死牌”:2005年4月25日,卫生部以卫监督发〔2005〕169号文《关于普通食品添加夏枯草有关问题的请示》,同意将王老吉凉茶在卫生部备案。

  夏枯草不在许可大名单之列

  5月11日,卫生部召开违法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常务副所长严卫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因为食品安全法已经规定,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名单由卫生部公布,卫生部也发布过名单,王老吉凉茶中有些成分和原料的确不包括在内。

  此一表述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严卫星还作了以下解释:目前,卫生部正在组织清理食品中的添加物质,例如OMP等许多原料。下一步卫生部会组织专家认真研究,论证哪些东西将来可以在食品中添加,哪些东西不可以在食品中添加;哪些属于保健食品管理的原料,需要加以归类、清除。

  有中医专家表示,寒凉的中药制剂,一般用来主治外感风热兼胃肠湿热症。如果长期服用药性苦寒的凉茶,尤其是那些体质虚弱者,易损伤人体阳气和脾胃,导致神疲体倦、面色光白、多汗易感冒、纳差便溏等脾肺气虚等状态。青少年尤其不宜长期饮用凉茶,否则会影响健康成长。

  广东食品协会力挺王老吉

  王老吉是中国广东著名凉茶,于清朝道光年间(约1830年)由广东鹤山人王泽邦(乳名阿吉)所创。在卫生部声明的次日,曾为凉茶“申遗”的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为此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王老吉凉茶饮料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生产与经营的,根本不存在添加物违规问题”。

  该协会会长张俊修说,夏枯草是1991年国家公布的食物成分表中的野菜食物,“凉茶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没能下大气力向社会传播凉茶文化的社会历史价值与养生健康价值,带来了一些不理解。但对于极个别不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实施保护的行为,我们将保留法律追索的权利。”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