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因素助国际油价强力反弹 上涨趋势尚难确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重因素助国际油价强力反弹 上涨趋势尚难确立
2009年05月14日 08: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经济复苏迹象、美元疲软和投资者日益追捧大宗商品等风险较大资产的推动,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在12日开盘后不久迅速飙升至每桶60.08美元,创下6个月来最高交易价格。自今年2月触及每桶略低于34美元的底部后,国际油价已经累计回升超过70%。

  多重因素推波助澜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巴克莱资本大宗商品研究主管保罗·霍斯耐尔的话称,近期全球经济正在转好的迹象,意味着大宗商品市场对“末日到来的担忧正在逐渐消失”。

  一些分析师认为,国际油价的较快回升在一定程度上归因于中国的旺盛需求。12日,中国公布了接近历史最高规模的石油进口数据,表明中国政府的大规模经济刺激举措正在重振石油消费。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的石油进口较上年同期增长近14%;当月,中国汽车销量也创出历史新高。

  不过,其他分析师则表示,即使把中国进口的不断增加考虑进来,全球原油供求基本面仍然处于疲软状态,并且表示,投机性资金才是促成此次反弹的主要原因。

  法国兴业银行驻伦敦的石油分析师迈克·维特纳表示:“最近的价格上涨并非建立在基本面的基础上,而是基于资金流动。”他表示,较之今年年初,投资者对大宗商品等风险较大的资产的偏好“更为坚定且更可持续了”。交易员和银行家报告称,对冲基金资金已经重返大宗商品市场,而养老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正在关注大宗商品。

  此外,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还受到了美元疲软的推动。美元对其他货币的比价12日创下了自奥巴马于1月末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的最低水平,许多分析师还持续看空美元未来几个月对主要货币的走势。

  不能断言高涨趋势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很难断定国际油价已确立上涨趋势。有市场交易员表示,全球经济复苏仅初露头角,美元仍很坚挺,油市基本面也并未改善,因此油价不会大幅超过每桶70美元。

  花旗集团能源分析师埃文斯说,市场表现得就好像经济基本面发生了极大的转变,但事实上,全球最大原油市场美国的需求尚未恢复,原油存货不断增加。当前油价高涨的情况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交易员们仅凭经济好转的一点点蛛丝马迹就开始买进。他警告说,原油价格可能跌回接近40美元/桶的水平。

  美国能源部12日再次调降了对全球和美国今明两年能源需求的预测,认为直到2010年年底汽油消费都无法回到2007年经济开始衰退之前的水平。同时,美国政府的数据显示,美国汽油消耗量较上年同期下降4%。在截至5月1日的一周中,美国石油存货量增加了1000万桶,达到1.8万亿桶,为199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本月晚些时候将在维也纳开会,预计欧佩克将不会采取减产行动。虽然当前油价仍低于欧佩克最重要成员国沙特设立的每桶75美元的目标水平,但大多数观察人士相信,该组织对于让油价过快上涨也会心存谨慎,担心那样会对经济复苏形成危害。因此,欧佩克会议可能成为推动油价短期回落的因素。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