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板医药公司惊对流感行情 两中小板股遭暴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小板医药公司惊对流感行情 两中小板股遭暴炒
2009年05月14日 09: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内地报出甲型H1N1流感确诊和疑似病例,被称为“抗甲型流感第一股”的中小板股莱茵生物(002166)昨日再度涨停,达安基因(002030)也在资金追捧下三个交易日内连续拉出三个涨停。不过,与全球甲型H1N1流感刚爆发时相比,近期中小板医药股不再呈现普涨局面,而是出现分化,两只直接相关的中小板股遭遇暴炒。

  两中小板股遭暴炒

  5月12日莱茵生物因临时股东大会停牌,13日复牌后拉出了自4月27日以来的第七个涨停。

  早在4月29日,莱茵生物已经因此前两个交易日股价涨停而停牌一小时。莱茵生物当天在公告中澄清,目前未接到相关的莽草酸订单,此次疫情未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如果公司接到相关订单,公司恢复莽草酸生产后最大产能约为每日500公斤。公告同时称,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然而,上述公告并没有影响市场对莱茵生物的追捧热情。4月29日、4月30日以及5月4日,莱茵生物交易价格再次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莱茵生物不得不在5月5日第二次停牌核查。

  5月8日,莱茵生物再次发布公告,截至2009年5月7日,仅签订了4笔莽草酸买卖合同,总合同价款为727.10万元。“公司签订的上述莽草酸买卖合同,已达到2009年5月份公司最大的生产能力,对公司业绩产生的影响有限。随着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逐步有效控制,后续莽草酸订单也存在极大不确定性。”

  莱茵生物同时提醒投资者,近期随着莽草酸市场需求增长的同时,原材料八角的价格也大幅度提高。截至目前,原材料八角的价格已经上涨了50%以上,甚至更高。由于原材料成本大幅度提高,利润空间也随之降低。

  莱茵生物还表示,除该公司外,国内莽草酸生产能力较强的企业尚有若干家。其中有两家为抗流感药物“达菲”生产企业罗氏的供应商。公司目前尚不是药物“达菲”生产企业罗氏的供应商,也未接到罗氏的订单。此条公告一出,莱茵生物当天跌停。但随后的5月11日、13日,受内地出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影响,莱茵生物又出现两个涨停。

  同样被暴炒的还有达安基因。达安基因5月11日公告,公司和其子公司广州华生达救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和通用型甲型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在香港采用确诊病例样本验证,达到预期效果,这两种试剂盒具有良好的特异性和灵敏性。消息一出,达安基因当天封上涨停。

  东兴证券研究所医药行业研究员李秋实表示,诊断试剂成功的核心在于特异性、敏感性和稳定性,达安基因研发出的试剂被证明具备这几种特性,存在在市场上被广为使用的前提。他同时认为,虽然多家机构研制出诊断试剂,并迅速被运往全国各地的疾病控制中心、出入境检疫点以及医学实验室等处,但目前还存在大量的市场缺口。

  5月12日,达安基因再发公告,解释“上述两种试剂盒目前仅数十盒供科研使用在国内公共卫生与疾病预防控制领域,临床使用需要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验证、考核和批准注册,需要相应的一定周期,在时间上存在不确定因素,所以在临床领域的规模性上市和广泛应用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公司还表示,目前国内外若干家企业和科研机构已经在研制或研制成功同类的检测产品,公司的产品不是唯一的。即便如此,市场资金追捧仍令达安基因12日以涨停报收。

  5月13日,达安基因发出第三则公告,并在上午开市时停牌一小时,强调上述两种试剂盒的成功研制对公司短期业绩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有限,对未来业绩是否带来有利影响还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但当天达安基因还是拉出第三个涨停。

  医药股节后现分化

   4月底甲型H1N1流感刚刚爆发时,沪深市场医药股呈现普涨格局,尤其疫苗股备受追捧。从事饲料和兽用生物制品生产与销售的中小板公司天康生物(002100)4月28日涨停,全天成交8371万元。天康生物随后表示,接连接到投资者电话,询问是否生产猪流感疫苗、禽流感疫苗等事项。

  为此,天康生物4月29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的兽用生物制品的主要产品为猪口蹄疫O型灭活疫苗、牛羊口蹄疫双价灭活疫苗(O型-亚洲I型)二价灭活苗、国家定点采购猪瘟(兔源)脾淋疫苗。截至目前没有生产猪流感疫苗、禽流感疫苗,因此,猪流感疫情对公司经营业绩没有产生实质性利好。

  主要生产人血白蛋白、流感疫苗的华兰生物(002007)4月28日也大涨8.02%。申银万国研究所研究员娄圣睿指出,甲型H1N1流感爆发可能是华兰生物股价表现催化价。近期墨西哥、美国接连爆发甲型H1N1流感,虽然现有流感疫苗对甲型H1N1流感无效,但疫区流感疫苗仍脱销,华兰生物的流感疫苗销售可能会受益于此次甲型H1N1流感爆发。

  然而,“五一”节后,医药股市场表现开始出现分化。5月4日沪深股市仅有17只股票下跌,医药股却占据了半壁江山,医药股的盲目炒作告一段落,行情出现分化。由于市场认为“达菲”是对抗流感的最好药物,其原材料是八角中的莽草酸,随即莽草酸概念股成为游资追捧的对象。莱茵生物随即迎来了第五个涨停板,尖峰集团也因全资子公司有莽草酸概念出现涨停。

  对于莽草酸概念的炒作,宏源证券分析师孙伟娜认为,莽草酸或许很难对生产企业构成实质影响,被市场疯炒的“达菲”只对流感病情初期有一定缓解作用,并且“达菲”对神经方面有一定副作用。

  银河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疫情可能会给A股市场带来一定交易性机会,但由于该事件对未来的影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提醒投资者高度注意防范风险。国元证券认为,由于目前尚没有研制出相关疫苗,此次流感事件短期对相关企业业绩难以产生实质性影响,但不排除有资金借机炒作。

  渤海证券12日行业报告给予医药行业买入评级,由于甲型H1NI流感可通过“人—人”途径传播,而且目前没有有效的疫苗和治疗药物,甲型H1NI流感可能还会继续在全球蔓延。国家对疫苗、诊断、一级抗病毒药品研发的高度重视,将会不断刺激市场对于医药板块的关注,一些相关的细分产品生产企业将迎来主题投资机会。

  长江证券的5月份医药行业研究报告也认为,甲型H1N1流感疫情发展有可能超出预期,医药板块主题性投资机会可能得以延续。加之基本药物目录推出预期,可能导致题材股估值进一步上升,未来机会可能来自基本面良好、成长稳定的一、二线股。(记者 万晶)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