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库存量超一亿吨 中钢协称市场"虚假繁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矿石库存量超一亿吨 中钢协称市场"虚假繁荣"
2009年05月14日 09:4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月进口量超正常需求近一倍,中钢协称国内市场“虚假繁荣”

  “5700万吨的进口铁矿石,究竟有多少真的是中方企业进口的?我们正在调查。”昨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告诉记者。海关最新统计显示,4月我国铁矿石进口量再次刷新了历史纪录达到5700万吨。

  铁矿石库存已超1亿吨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贸易商赌涨和中小企业增产是铁矿石进口量激增的主要原因。但单尚华对此只是部分认可,“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是在没找到买主的情况下自己把矿运过来的。”他分析,由于目前海运费低廉,而全球铁矿石市场萎缩,因此不愿大幅停产的矿商开始将铁矿石大批运往中国,但中国并不能消化如此多的矿石。

  正常情况下,中国一个月的进口铁矿石需求量在3000万吨左右,而4月进口量却超出正常需求近一倍。单尚华表示,大中型国有钢铁企业都在减产,消耗铁矿石的能力还不如去年;而贸易商和中小企业没有足够能力消化如此多的进口矿。“现在铁矿石已经供过于求,而钢材市场并没有起色,未来铁矿石的价格还可能往下走”。据他介绍,现在我国的铁矿石库存量(包括港口库存和钢厂库存)已经超过1亿吨。

  记者了解到,一季度排名前十位铁矿石进口大户中,有6家是贸易商。而往年前20名中才有二三家贸易商的踪影。

  钢市虚假繁荣并未回暖

  近期钢材价格有所回升,但是中钢协认为,铁矿石和钢材市场目前都是“繁荣的假象”。钢铁行业专家徐向春分析,4月是传统施工高峰期,建筑钢材有小幅提升,但是热轧、冷轧、板材等钢材的价格指数仍然很低。中钢协也表示,“板材品种还是处于下降趋势。”

  “虚假繁荣背后隐藏着很大的危机。”单尚华直截了当的指出。各方面预测显示,今年我国最理想的粗钢产量应在4.6亿吨左右,而1季度平均日产粗钢141.6万吨,相当于年产粗钢5.17亿吨,这一数字严重“超标”。而4月粗钢产量虽环比下降3.7%至4341万吨,但单尚华透露,“这是因为4月比3月少了几天,日均产量仍然持平”,这意味着钢铁行业控制产能的政策尚未显现效果。

  “去年5亿吨的总产量,还有6000万吨是出口的,但今年的钢材出口量估计就1000多万吨,仅为去年的1/6。”单尚华说,“而今年还照去年的力度生产,国家刺激经济计划也刺激不出5000万吨的消耗量。”他指出,如此下去,产能盲目扩大,出口持续萎缩,最终将造成钢材库存量不断上升,一旦绷断了中小企业的资金链,便是危机爆发之时。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