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方自动扣检禁令解禁 湛江对虾风行美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官方自动扣检禁令解禁 湛江对虾风行美国
2009年05月14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湛江5月14日电(记者 梁盛)二00七年六月二十八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对中国输美虾产品实施自动扣检禁令,受限水产品价格迅速走低,相关出口企业经济损失巨大。

  湛江外经贸部门有关官员十四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FDA的“禁令”影响了约七百家中国海产食品出口商,作为中国最大对虾出口基地的湛江更首当其冲,连产业链上游的虾农亦叫苦不迭。

  二00七年九月十八日,美国解除对湛江国联水产公司输美虾产品实施自动扣检的禁令。去年,湛江又有三家出口水产品企业成功获得“解禁”,当地对虾生产和出口市场复苏,水产品出口量大幅增长。

  该名官员告诉记者,中国对虾主要销往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墨西哥、加拿大、韩国、马来西亚及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出口数量占全球对虾出口总量的百分之二十,其中湛江就占了中国出口总量的百分之六十,而且,湛江虾出口量的百分之六十以上是流入美国市场。民间就有个说法:在美国人的餐桌上,每四条虾中就有一条来自湛江。

  据湛江海洋与渔业管理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该市水产加工厂二百五十家,出口水产加工企业四十五家,获得美国HACCP认证三十一家,另外还有一批获得欧盟、韩国、日本食品认证企业。当地对虾产业已形成了育苗、养殖、流通、加工、出口一条龙产业链,年产量近二十万吨,产值逾百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约四亿美元。

  据行业专家估计,国际金融危机令中国对虾出口受到巨大冲击,今年全国的对虾出口量将比去年减少百分之二十左右,对虾价格也会有所下跌。

  但在上月底,拥有一千七百多家餐馆的世界餐饮巨头美国达顿公司,与湛江国联水产公司签订了五千万美元的年度订单,产品全部为高端深加工对虾,其中包括四个根据达顿公司独家配方“度身定制”的品种。业内权威人士认为,此举将使湛江虾风行全美。

  据介绍,湛江国联水产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对虾加工出口商,也是中国第一家拿到“输美水产绿卡”和荣获ACC三星认证的企业。该公司所开发的凤尾虾、面包虾等十多个优质产品,辐射到美国、加拿大、日本、欧盟等数十个国家。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