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国内成品油价肯定涨 涨多少需权衡决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师:国内成品油价肯定涨 涨多少需权衡决定
2009年05月14日 10:56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内地期货市场中燃料油品种涨势喜人,其中,6月份交货的燃料油价格大涨2.36%,创出半年来的收盘新高。“燃料油是成品油的一种,价格走势主要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它的创新高其实和国际油价同步。”江苏苏物期货公司研发部副经理陆辉说。

  此前的12日,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货的原油合约盘中一度突破每桶60美元关口,创半年来新高。而与今年2月中旬创下的近34美元的低点相比,国际油价涨幅已超七成。油价“牛影”重现,不断“收复失地”,引起各方高度关注。近日内地消费者最关心的是,新一轮成品油价上调的“靴子”何时落地。

  推动油价走高的是“合力”

  价格的波动总是多重因素叠加作用的结果。国际油价创半年来新高,“潜台词”是在近几个月中有利于油价上涨的力量占据了上风。

  江苏道通期货公司投资策略中心顾问吉明表示,以美元计价的原油,和美元走势基本负相关。“这几天油价不断震荡走高,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元持续贬值。像12日美元对主要货币的汇率都是下跌的,其中,欧元对美元还升到了7周来的高位。”他进一步分析说,反映美元价格的一个重要指标是美元指数,现在美元指数在82出头,而今年3月份最高的时候曾接近90,也就是说在3个月时间里美元对全球其它主要货币贬值了约9%。“美元贬值的背后是美元避险功能的下降。”

  不少分析人士提到了国际油价上涨中的“中国因素”。4月份,中国原油进口较快增长,同比增幅达14%。作为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中国的这一动作一方面反映了中国经济触底回升迹象更加明显,另一方面也增加了投资者对油价的信心。

  “当然,中国对原油的需求,部分是为了增加原油战略储备。近期美国也在这么做,从年初到5月1日美国已增加了1700万桶的战略原油储备。”陆辉说。

  年内上70美元完全可能

  已创半年来新高的油价,未来将何去何从?控制着全球三分之一原油供应的欧佩克之前有一种观点,认为国际油价的合理价格应该在每桶70美元,那么,下一阶段油价有无能力“再上一层楼”?

  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策略分析师周旭认为,年内油价上70美元完全可能。“70美元不过是去年创下的140美元历史最高价的一半。”

  他表示,目前,影响油价的不仅仅是供求关系,还有全球流动性的溢出。为了应对金融危机,西方主要央行开足马力印钞票,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而最新的美国银行压力测试的结果显示,19家美国大银行中有9家已不需要增加资本,花旗等今年首季还实现了盈利,这意味着美国大银行后续可能不再需要政府更多输血,相反,部分资产状况较好的银行在逐步还掉政府的钱后,有望恢复正常的信贷。“钱从银行流出后,大宗商品市场、股市将是重要阻击目标。市场‘不差钱’,所以,尽管一些经济数据还在恶化,像美国3月份失业率上升到了8.9%,但原油、股市照涨不误。”

  不过,同样是上涨,目前全球经济形势和去年上半年以前相比已是“两重天”。正因为此,分析人士对油价上涨的绝对空间相对谨慎。“在全球经济摆脱危机、明确复苏之前,油价无力‘重温’百元好梦。”吉明说。

  而美国能源信息署预计,油价在今年剩下时间内将基本持平,均价约为每桶55美元。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