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打黑 四公司内幕交易细节曝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监会打黑 四公司内幕交易细节曝光
2009年05月14日 15: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证监会通报创兴置业等三起内幕交易案调查情况

  日前中国证监会向媒体通报了多起内幕交易案件的调查情况,其中涉及SST华塑、*ST张铜、创兴置业三家上市公司和渤海证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通过深入采访业内人士和公司人员,为您逐一揭开当初这四家公司涉案人员是如何违反证券法规,操纵股价,进行内幕交易的。

  案件一 SST华塑大股东副总涉嫌内幕交易已被捕

  每经记者 郭新志

  证监会12日的一则通告,不仅曝光了SST华塑(000509,收盘价6.86元)股东内幕交易案,也证实了此前外界关于“SST华塑重组”的推测。昨日,山东冶金工业总公司(下称“山东冶金总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证实,因涉嫌内幕交易,该公司副总经理张亿贵已被山东警方逮捕,时间约在4月20日。与此同时,位于四川的同人华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ST华塑”)已知悉此事,该公司多位人士表示,SST华塑股东内幕交易案与公司无太多关系,公司近期也无重组计划。

  张亿贵4月就已被捕

  5月12日,证监会在官方网站上发布通告称,证监会于2008年11月对四川省某上市公司重组期间发生的涉嫌内幕交易问题立案稽查。经调查发现,作为重组双方的重要参与人员,某商业银行济南分行的营业部主任李某和山东省某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张某在重组期间利用所掌握的内幕信息,大量交易上市公司股票,获利巨大,涉嫌构成《刑法》第180条规定的内幕交易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多方调查获悉,证监会文章中所称的“四川某上市公司”为SST华塑,该公司注册地为四川南充市,办公地址在成都;而“山东省某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张某”则为“山东省冶金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张亿贵”,该公司是去年刚刚成立的“山东省钢铁集团”股东单位之一,通过济南鑫银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鑫银投资”)间接控股SST华塑。山东省国资委文件显示,张亿贵还担任齐鲁证券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我们已获知消息,内幕交易案只是股东单位人员涉案,与上市公司并无太多关联”,昨日,SST华塑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说,涉案股东单位也未向公司通报相关情况。

  而前述山东冶金总公司人士则进一步证实,该公司副总经理张亿贵约在4月20日左右被山东警方逮捕,涉案金额不明。

  华塑股东背景不一般

  涉案者如何得知上市公司“机密”?虽然证监会并未披露个中细节,但梳理SST华塑错综复杂的股权,依然能有所收获。

  SST华塑200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是一家以建材、服装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业务遍及西南、华北和深圳。2007年10月31日,鑫银投资通过公开竞拍,从原SST华塑第一大股东山东同人实业有限公司手中拿下5631.57万股限售流通股,并吃下原第三大股东山东世纪煤炭化工有限公司持有SST华塑的660万股的股份,摇身一变为SST华塑第一大股东。

  鑫银投资由山东金岭铁矿和自然人刘永华出资成立,分别持股51%、49%;而山东金岭铁矿是山东钢铁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山东钢铁集团的实际控制方为山东省国资委,于2008年3月26日挂牌成立,这家注册资金为100亿元的国有独资公司,由济南钢铁集团、莱芜钢铁集团(下称“莱钢集团”)和山东冶金工业总公司通过国有股权划转设立。此次涉案者张亿贵,即为山东冶金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

  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关于李玮等3名同志任职通知》(鲁国资党任[2008]10号)显示,张亿贵于2008年4月份左右任齐鲁证券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记者调查发现,齐鲁证券与上述SST华塑控股方关系密切。

  至此,作为SST华塑的控股公司高管,SST华塑的一举一动自然逃不过张的视线。更为重要的是,SST华塑背后的大动作都有山东省国资委的身影,市场因此而猜测不断,“重组”一事被频频提及。

  公司:目前没有重组计划

  最先放出“重组消息”的,源于山东《寿光日报》的一则报道。2008年5月6日,该报刊登署名文章称,从山东银宝轮胎集团(下称“银宝轮胎”)获悉,该集团已经成功实际控股ST华塑,实现借壳上市。两天后,山东寿光党政网刊登一则消息称,银宝轮胎控股同人华塑。资料显示,银宝轮胎是集轮胎、炭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民营企业,而SST华塑的直接控股方——鑫银投资的出资人刘永华,正是银宝轮胎的董事长。

  市场因此猜测,银宝轮胎欲借机重组SST华塑。但随后,SST华塑发布了澄清公告,否认银宝论坛借SST华塑上市一说。

  然而昨日证监会通告一出,网上关于“齐鲁证券欲重组SST华塑、借壳上市”的说法又甚嚣尘上。

  “我们没有外界所称的重组计划”,昨日,SST华塑多位人士表示,公司目前没有任何重组计划。

  但这显然与证监会的通报相矛盾。证监会此次通报中提到,前述涉案人员正是利用在“重组期间”所掌握的内幕信息,大量交易上市公司股票,获利巨大。但从SST华塑2008年至今的公告来看,SST华塑又没有任何重组消息。

  到底是证监会通告出错,还是SST华塑有重大消息未公告?SST华塑多位人士称因董秘在外出差,无法回答,也不能提供董秘联系方式。该公司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承诺,会联系公司董秘,于昨晚20时之前给出解释,记者随后留下详细联系方式。但至记者截稿,SST华塑也没有联系记者。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