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方炒作克鲁格曼商业价值:58000元共进午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主办方炒作克鲁格曼商业价值:58000元共进午餐
2009年05月19日 09:42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他是谁?他为什么总能猜对?伟大的预言家来了。”

  上周,“克鲁格曼中国周”活动犹如一场旋风刮过大江南北。去年10月“最新出炉”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应邀来到中国,连续3天做了7场讲演并参与讨论。他不时发表对中国经济问题的看法,受到了不少中国同行的质疑。他因为此次活动得到了不菲的酬劳,而整个活动的商业色彩也十分浓重。克鲁格曼是主办方包装所称的“伟大的预言家”吗?文化学术活动应否借助商业炒作手段如此包装?中国经济问题的话语权究竟应该交在谁的手中?旋风过后,这一场克鲁格曼热引发了我们的诸多思考。

  “预言家”头衔让他“很尴尬”

  此次中国行,克鲁格曼先后到了北京、上海和广州,所到之处,“伟大的预言家来了”的巨幅海报随处可见。活动推广的说词称,“他总是能猜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都被他准确预言到了……”在全球经济前景依然晦暗不明的当下,“伟大的预言家”前来,无疑吊足了人们的胃口。

  然而,事实告诉我们,上述两次大的金融和经济危机,其实很难直接同克鲁格曼挂起钩来。去年10月克鲁格曼获诺奖的消息传来,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张军就告诉本报记者,在克鲁格曼之前,包括刘遵义在内的不少经济学家就已经“预言”过亚洲金融危机。克鲁格曼也承认:“第一个发现这一惊人事实(指亚洲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没有伴随全员劳动生产率的相应进步)的是斯坦福大学的刘遵义。”而如果说“预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纽约大学的N·罗比尼和耶鲁大学的R·希勒显然要比克鲁格曼早得多。

  对于被加上“伟大的预言家”头衔,克鲁格曼是不同意的。5月15日,中国行甫一结束,他就在《纽约时报》专栏上发表题为“可以清净一会儿了”的文章,其中提到:“是的,正如一些评论者注意到的,海报上确实写着‘伟大的预言家克鲁格曼中国行’。(我)很尴尬。”

  “大词”炒作全为“发掘”商业价值

  不过,把克鲁格曼捧为“伟大的预言家”的不少人,是不会感到尴尬的。他们由此更多地“发掘”了克鲁格曼中国行的商业价值。

  在克鲁格曼来中国之前一个月,主办方对其中国行的每一项活动就已开出惊人的明码标价——“嘉宾”席位:5800元,可以提供的节目就是“参会”;想在“贵宾席”就座,须再多付4000元;最高价码达58000元,可以获得和克鲁格曼共进午餐的机会。在北京和上海的两天,他的午餐时间都被“出售”,上下午则分别做2场演讲和讨论,每场2个半小时。有网民开玩笑说,主办方恨不能把他上厕所的时间也搬到会场内算总账。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