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市:政策构成支撑 关注四大投资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看市:政策构成支撑 关注四大投资机会
2009年05月19日 10: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保八”成功和宏观经济总体向上的大前提下,我们仍然坚持股市继续震荡向上的观点。短期来看,涨幅过大、估值偏高可能给市场带来较大调整压力,但资金面仍然宽裕、政策刺激持续出台又将对市场构成支撑,因此短期震荡的态势将更加明显。

  操作策略上,我们“周期+金融”的行业配置思路没有改变,但周期的内涵不断增加。工业制成品的复苏进程是我们下一阶段关注的重点,前期涨幅过大的投资品可能仍存机会,特别是在政策刺激与下游需求带动的双重因素下,业绩提升的可能性在不断加大,也将支撑当前估值。另外,成本下降与价格提升的造纸和钢铁业可能具有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

  出口仍在底部徘徊,资金避险需求反弹

  4月份的出口出现反复,同比降幅再度扩大。结合我们前期赴浙江调研的情况来看,当地企业和政府部门普遍认为,受出口急剧下滑带来的恐慌阶段已经过去,但未来两月的实际订单仍不容乐观。目前企业接到的订单多为短单、小单,海外企业的实质性需求复苏并未看到。但调研结果显示,4月份出口增速较3月份差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如出口企业为防止4月份运价提高而造成3月出口集中释放,4月当月东部主要港口海域大雾影响出口,去年4月出口基数较高等。与之相对应,美国上周公布的4月份零售数据也出现向下的反复,低于市场预期,这也对我国的出口构成压力。目前来看,出口虽已度过最坏时刻,但短期可能仍将在底部徘徊。    

  当前资金面仍然宽裕,利率继续维持低水平,信贷环境也较为宽松,但近期资金避险需求的反弹迹象值得关注。上周招标的国开行十年期浮息金融债受到市场追捧,认购倍率超过4倍,55个基点的中标利差也低于市场之前预测的65-75的利差水平。这个债券品种的特点是,一旦进入加息周期,就可以享受收益率上升带来的好处。目前并未看到对浮息债券品种更好的获利机会,资金更多将其作为防御性配置,但避险需求的反弹值得关注。

  期待投资的拉动作用显现

  在传统投资时钟的逻辑下,经济复苏阶段,可选消费品往往先于工业制成品和原材料恢复,需求的带动从下游向上游传导。但此次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政府以“四万亿”投资为代表的强势的财政刺激计划拉动了对建材、机械等投资品的需求,扰乱了传统利率和通胀周期引导的投资时钟,这也表现为A股市场的相关投资品板块在此轮反弹中最先表现。

  但目前为止,投资品相关板块已经积累较大涨幅,继续上涨需要业绩支撑。近几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超预期,这必将对上游的建材、钢铁等行业起到拉动作用,而政府公布的降低固定资产投资资本金比例的规定也将加速投资建设的力度。另外,地产、汽车等可选消费品的热销,将提升企业加大新开工数量的意愿,将加大对上游产品的需求。鉴于政策刺激与下游热销的双重因素,中信建材行业分析师也于近期上调盈利预测。

  政策频出对市场构成支撑

  近期政策频出,既涉及到生物、机械、农业等行业政策,又有上海“双中心”、海西特区以及深圳综合配套区的区域政策,还有下放外汇审批权、成立消费金融公司等制度改革方面政策。

  我们认为,未来政府将在促进消费方面出台更多政策。银监会此次进行消费金融公司的试点,应该是走出了鼓励信贷消费的重要一步。虽然欧美等国仍处在去杠杆的进程中,但并不妨碍中国如此高储蓄率的国家继续向加杠杆的进程迈进。而且,在中国除去购房按揭贷款外,居民消费信贷的比重还很小,通过信贷刺激消费的空间很大。

  此外,政策刺激下的区域主题投资机会将成为市场持续关注的热点。在上海两个中心建设、海西特区等区域政策之后,近期有消息称深圳可能是继上海浦东、滨海新区、川渝地区、武汉之后的又一个综合改革配套实验区。较其他地区不同,深圳一直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一直具备较强的经济活力,所以深圳此次的亮点在于两个方面:一是深港互动,二是深化体制改革的实验场。我们建议关注深圳综合改革配套实验区获批可能带来的投资机会。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