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月次级债发行量达950亿元 超出去年全年规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前5月次级债发行量达950亿元 超出去年全年规模
2009年05月21日 10:2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超出去年全年规模;农行结束发行500亿次级债,10家银行拟发债

  中国农业银行昨天结束发行500亿次级债,同日深发展宣布将于下周发行15亿元的混合资本债。据统计,今年前5月次级债的发行量合计达950亿元,超出去年全年736亿元的发行规模。

  农行发行规模增至500亿

  农行此次发行的次级债包括200亿人民币的10年期债券,年利为3.3%,150亿人民币的15年期债券,年利为4%,以及50亿人民币的10年期债券,其利率为高于基准一年期储蓄利率60个基点的浮动利率。

  根据农行11日发行的公告显示,该行本计划发行400亿元的次级债,但最终发行了500亿元,创造了近年来银行业发债的最大规模。交易人士表示,农行次级债券销售在银行间市场得到积极响应,投资者被该债券隐含的国家担保所吸引,因此发行规模有所扩大。

  农行股改后的首份年报显示,去年底的注资和剥离8156.95亿元不良资产后,农行的不良贷款率下降为4.32%,资本充足率仅为9.41%,与上市银行平均13%的资本充足率水平相比还有距离。分析人士指出,农行要成功上市,资本是否充足是重要条件,农行发债补充资本金也将为今后的上市打下基础。

  10家上市银行拟发债

  不仅农行,昨天深发展也宣布,为补充资本充足率将于下周发行15亿的混合债,该债券为15年期的固定利率。此外,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南京银行等上市银行都有不同规模的次级债发行计划。中资银行掀起一股发债高潮。

  截至2009年5月20日,已有10家上市银行为提高资本充足率公告了次级债发行预案,根据这些预案计算,2012年底以前,次级债的发行总额将至少超过4330亿元。其中,仅中、工、建三大行的合计发行规模就达到了3000亿元。此外,今年以来已经发行的次级债合计已达950亿元,超出去年全年736亿元的发行规模。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共有12家商业银行发行了23笔次级债,但其中没有一家是全国性商业银行。而今年以来,包括建设银行、农行在内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也加入了发债的行列。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