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率先突破数字出版工商登记瓶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率先突破数字出版工商登记瓶颈
2009年05月21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五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李佳佳)上海市工商局和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二十一日联合发布《关于本市从事数字出版业务工商登记有关问题的意见》(以下称《意见》),首次对数字出版的范围,数字出版经营主体的组织形式、名称以及经营范围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创中国先例。

  数字出版作为出版产业新兴业态,代表了出版业未来发展方向。近年来,数字出版增长势头强劲,各类经营主体投身数字出版业务的积极性也日益高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在推动数字出版发展过程中了解到,从事数字出版业务的经营主体在工商登记注册时,无法登记所需的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极大地制约了企业的经营决策和战略规划,不利于数字出版业的发展。

  “数字出版”只是一个出版行业内约定俗成的概念,虽然屡屡出现在政策性文件中,但并非法律概念,同时“数字出版”也不是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已有的表述,因此出台有关数字出版的规范,需要在实践中进行创新性的探索。

  据悉,《意见》作为探索行业管理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政府主管部门促进和服务新兴产业发展的主导方向,对推进上海数字出版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出台数字出版业务工商登记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在全国尚属首例。其次,该意见的出台,也为今后全国出台此类规范打下了基础。尤其是,二○○八年七月,中国新闻出版署批准上海成立了全国首家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上海张江数字出版基地,允许上海在数字出版产业发展、法制体系建设、政策研究等各个环节先行先试。

  业内人士认为,《意见》的出台,是政府从行业管理角度对企业从事数字出版业务工商登记问题在规范上的有益探索,是回应新闻出版总署对上海发展数字出版产业充分信任的积极举措。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