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通关新模式助推海峡西岸经济区开放通道完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区域通关新模式助推海峡西岸经济区开放通道完善
2009年05月21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福州五月二十一日电 (万初升)福州海关二十一日向记者透露,今年前四个月,金融危机下,福州海关办理跨关区“区域通关”出口货值仍比去年同期增长二点四倍,江西、湖南等中西部地区企业跨区域通关日渐增多。

  在江西,当地企业采用“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区域通关模式后,进口的货物从完成报关到上生产线的时间减少了一半,相当于每天生产线增加四小时工作时间,每年光节约的运输费、仓储费就达上百万元人民币。

  “海关把海西的出海口‘搬’到了咱家门口。”江西新余钢铁公司副总经理刘伟如此是说。区域通关新模式,让内地企业享受实惠,也使海西效应得以扩大。

  福州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区域通关的新作业模式下,去年进口货物平均通关时间与上年相比提高一点二二倍,出口货物平均通关时间提高一点九三倍。

  福州新港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建森感慨,区域通关新模式的实施,使福建优良港口资源作用将得到充分发挥,福建港口功能将进一步延伸,大大促进中西部省区外贸货物运输和经济发展。

  截至五月二十日,福州海关已与全国二十个直属海关建立了区域通关合作机制,占全国直属海关一半,面积覆盖大半个中国。一个以海峡西岸经济区为“桥头堡”,北接“长三角”、南接“珠三角”、辐射中西部并成为中西部地区重要出海通道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在海峡西岸经济区日臻完善。

  目前,区域通关正向多点联动、相互响应、快速便捷的方向发展。区域通关,是一种以“属地申报,口岸验放”为主体的通关新模式,基本实现了“当天申报,当天验放”的通关目标,大大节约了通关时间和成本。(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