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至今农村消费增长速度首次超过城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1年至今农村消费增长速度首次超过城市
2009年05月22日 05:26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1日上午,一位农村老大娘在四川南充市高坪区东观镇一“家电下乡”产品专卖店,面对国家给予补贴的大彩电爱不释手。截止目前,全市农户已购买“家电下乡”产品190多万台,获补贴1.5亿多元。 中新社发 邱海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年1—4月,农村消费增速高于城市。

  细心的人发现,从国家统计局网站上发布的自2001年3月至2008年12月的此类数据中,这种现象从未出现。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今年农村消费的亮色,确实引人关注。

  当然,目前国民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给后期保持农村消费平稳增长增加了变数。对此,仍不能过于乐观。

  ① 农村消费明显加速

  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城市消费品零售额6329.6亿元,同比增长13.9%;县及县以下零售额3013.6亿元,增长16.7%。

  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数据显示,全国城市消费品零售额19834亿元,同比增长14.1%;县及县以下零售额9564亿元,增长17.0%。

  至此,农村消费增速,已累计4个月超过城市。

  从一些农业大省的情况来看,今年农村消费明显加速,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四川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四川全省城市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4.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3%;县级和县级以下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26.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2%,分别比同期全省和城市市场增幅高3.2个和5.9个百分点。

  农业大省河南的数据更是喜人。据河南省统计局统计,第一季度,河南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86.2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9%,总体上全省实际消费仍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其中,农村零售额增长19.2%,农村消费增速快于城市0.6个百分点。

  专家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农村消费呈现强劲动力,确实来之不易。但目前国民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给后期保持农村消费平稳增长增加了变数。对此,仍不容过于乐观。

  ② 惠农政策持续发力

  农村消费的喜人成绩,离不开中央惠农政策的持续发力。

  往远看,中央近年对“三农”的投入逐年加大,粮食产量逐年增加,农民收入逐年增长,农村消费潜力逐步释放。农村医疗、教育、保险等逐步健全,也减少了农民消费的后顾之忧,消费信心得到提升。

  往近看,在中央陆续推出的刺激经济投资计划中,就有相当大一部分涉及农民增收和农村社保建设。

  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三农”方面的支出7161.4亿元,比上年增加1205.9亿元,增长20.2%。中央明确提出:今年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提高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等标准,促进农民增收。同时,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农村危房改造。

  中央投资计划中还包括,提高低收入群体等社保对象待遇水平,增加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除此之外,各地新型合作医疗制度也不断健全,覆盖面更广,报销比例也逐步提高。

  统计显示,一季度我国农村居民现金收入人均1622元,同比增长8.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6%。农民收入的增长,是农村消费得以快速增长的基础。

  同时,农村消费环境的提升,也使得农村消费得到释放。

  “农村消费增速快于城市,说明农村市场正稳定、健康地朝好的方向发展,国家连续多年实施的支农惠农政策初见成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国雄说。

  ③ 家电下乡撬动农村潜在消费

  在山东省肥城市王瓜店镇曹杭村,村支书于延芳对记者说:“有了政府补贴,农民买家电的积极性很高,冰箱、彩电、洗衣机这‘三大件’买得最多。”

  山东是我国最早试点家电下乡的省份之一。今年,全省家电下乡产品中,又增加了摩托车、电脑、热水器、空调等。于延芳说,“这些,都是致富起来的农民改善生活条件的首选。”

  于延芳告诉记者,原来每户每类家电补贴限购1台,现在增加到两台。销售点增多了,连乡镇都有了家电下乡销售点,服务和环境好,促销方式也多,变着花样卖,还送货上门。这些新变化,肯定能更加刺激农民的购买热情。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山东全省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58.8万台,实现销售收入8.4亿元。其中冰箱26.5万台,彩电18.5万台,洗衣机13.1万台。

  家电下乡撬动农村潜在消费,于延芳们只是一个缩影。中央和地方出台的系列刺激消费政策,使农村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其中,家电下乡的即期拉动作用尤其明显。

  截至4月底,全国家电下乡销售网点备案超过13.2万个,覆盖所有县乡。1至4月份,累计销售下乡家电产品446万台,销售额68亿元。

  在四川,家电下乡不仅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而且正在促进农民消费结构由过去简单的日常食品和生产性支出,逐渐向较高价值的家电产品消费升级,从而带动整个农村消费升温。

  四川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农村消费品市场快速发展,得益于国家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措施的出台,特别是家电下乡等各项刺激农村消费措施的推动作用。农村信贷的发展、物流网络的建设,都激发了农村居民潜在的购买力,住房、摩托车、家用电器等方面逐渐形成了有效、持续、面大的消费热点。

  在河南,家电下乡使农村家电消费迅速升温,销售稳步增长。依托现有市场主体,全省已建成家电下乡产品销售网点6000多家。家电下乡产品销售快速增长,群众购买热情逐渐升温,补贴兑付工作顺序进行。截至今年2月底,全省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22.36万台(件),销售金额17.3亿元;补贴82.7万台(件);发放补贴金额1.55亿元,使100多万农户受益。

  在江西,家电下乡在拉动农村消费方面也成效显著。江西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月1日该省开展家电下乡活动以来,截至5月13日,江西全省家电下乡备案通过销售网点数达6964个,产品销售88238台,销售额达16805.83万元,已补贴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金额494.28万元。从3月20日至4月20日的一个月内,仅上饶市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964台(部),销售金额562.7万元,家电下乡等鼓励消费的政策效益日益显现。(综合本报记者刘先云、刘成友、魏贺、曹树林、邓建胜及新华社记者雷敏报道)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