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上市后遇冷 三个短板导致叫好不叫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地方债上市后遇冷 三个短板导致叫好不叫座
2009年05月22日 10:2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个月前,“2000亿地方债获得准生证”的消息点燃了整个市场的热情。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一部分,地方债的发行成为了中国债券市场上又一次创新,地方债的前景也一度被描绘得色彩斑斓。然而,仅过了两个月,“破发”和“零交易”便成了套在这个新生儿头顶上的“紧箍咒”,而二级市场上遭遇的寒流,也正在考问地方债在机制与操作过程中的种种问题。

  >>市场表现

  上市首日又见“零成交”

  依旧是零成交!5月20日,包括09大连债、09四川债02和09湖北债02在内的三只地方债正式登陆交易所。然而,不出市场所料,截至收盘,三只债券在交易所再度出现零交易。至此,地方债在二级市场上市首日遇冷的魔咒又一次得到延续。

  事实上,“零成交”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记者注意到,早在4月8日,市场上第二只地方债——09安徽债上市时,沪深两市的交易系统就首次出现了“零成交”。而直到昨日,该只债券在交易所市场仍然保持着零成交的记录。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情况在地方债的交易过程中已成为常态。公开数据显示,截至昨天,共有20个省市发行的22只地方债在交易所上市交易。除了首发的新疆政府债券外,其余21只债券在交易所市场迄今都没有一笔成交。即便是出现交易的新疆债,也没能避免二级市场上的尴尬。上市首日,其在交易所市场仅成交156.4万元,并最终跌破发行价。

  >>探因

  三大短板制约投资热情

  短板一:收益率低

  大通证券分析师徐虹指出,收益率低是地方债交易所上市首日遇冷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地方债招标利率往往与同期限国债看齐,难以吸引交易型投资者,所以,购买者多是商业银行等配置型机构。

  这些机构资金量大,多偏好在一级市场直接配置,以避免在二级市场直接购买会压低收益率,因此,二级市场地方债需求就出现了不足。

  短板二:流动性差

  在收益率较低之外,流动性差也成为制约投资者热情的因素之一。

  国元证券分析师马雨生介绍,地方债与国债不同。国债以滚动发行,而地方债到期后是否继续发行还有待国家的政策,所以会形成相对国债来讲的流动性不足。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由于地方债的发行数量相对于国债较少,加上商业银行的配置需求多是持有到期,这就更加剧了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不足。

  短板三:参与机构单一

  此外,分析人士还指出,目前地方债在机制上也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参与的机构种类不足。记者了解到,由于地方政府债多是3年期债券,这种较短的期限设计,使得保险机构的配置动力不足。

  与此同时,以基金和券商为代表的机构,在债券的配置上更加追求价差收益,属于交易型需求,在目前债市收益率普遍偏低的情况下,他们对地方债的配置自然积极性不高。这样一来,使得地方债多以商业银行配置为主,而商业银行对债券的配置需求一般大致相同,因此,形成地方债在机构间交易不足。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