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招教你识别假币 “变造币”最新最难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八招教你识别假币 “变造币”最新最难防
2009年05月22日 10:4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本报率先报道半真半假百元人民币骗过柜员机的事件后(详见昨日本报广东新闻版《百元大钞“一拆二”骗过柜员机》),在国内引起巨大反响。记者从警方了解到最新消息,报警市民手上所持的半真半假人民币,是从银行柜台前取到的,这种假币骗过了柜员机,也骗过了银行的验钞机。银行专业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这种“变造币”属于最新最难防的作假手法,目前验钞机对“变造币”的识别率达95%以上,不少银行正计划对验钞机的芯片或相关数据进行升级,以便百分之百地识别这种假币。

  此外,银行专业人士还通过本报,向市民传授八招专业防范手法,让市民可以识别现在出现的各类假币。

  银行

  几乎每月截获1万~2万元假币

  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尽管市场上的假币防不胜防,但是银行对假币的防范手段也是越来越强。昨天,记者从数家银行获悉,平均一家银行一个月一般都可以截获1万~2万元左右的假币。其中多以拼凑版的假币居多,完全不用拼凑的纯印刷版假币很少。

  据两家大型银行的相关负责人透露,自年初银行验钞机升级后,银行对假币的防范已经越来越严,从今年1月份开始到现在,该两家银行佛山分行几乎每个月都从银行柜台截获1万~2万元的假币,但并不是如外界传言的全是HB、HD字头的假币,各种作假手法都有,其中尤以拼凑版(变造币的一种)的假币居多,传统作假的假币也不少。截获后全部上缴人民银行,绝不会任其再度流入市场。

  分析

  “变造币”属最难防作假手法

  据银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百元大钞一拆二骗过柜员机”的作假手法,属于最新出现的一种作假手法,名叫“变造币”,也是最难防范的一种。

  该人员分析说,“变造币”与普通假币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假币,而是由真币与假币拼凑而成。与常见的HB、HD等假钞的制作方法也不一样。传统假币制造方法是采用机器印刷或手工印刷作假,具有图案模糊、手感软滑等典型假币特征,验钞机很容易分辨出来,现在新出的“变造币”,多采用拼凑方法作假,即从真钞上面挖出一块水印或其他,再贴补到假钞上面去,然后在真钞被挖的地方填上假的水印或其他,可将1张真钞变成2张假钞行骗,因此假钞上面也附着真钞的特征,真钞上面嵌入了假钞的水印,往往令普通市民真假难辨。

  说法

  验钞机对变造币识别可达100%

  “虽然‘变造币’有时候能骗过银行验钞机,但一经发现市场上有新的假币出现,银行马上就会对全国系统内的银行验钞机进行升级。升级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对芯片进行升级,一种是直接通过数据升级,升级过程一般3~5天就可以完成。”据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升级后的银行验钞机将具备6大功能,对“变造币”的识别率可达到100%。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