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新浦东”版图助力上海金融、航运双腾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新浦东”版图助力上海金融、航运双腾飞
2009年05月23日 0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已于近日批复上海市《关于撤销南汇区建制将原南汇区行政区域划入浦东新区的请示》,同意撤销上海市南汇区,将其行政区域并入上海市浦东新区。 新浦东,作为国家战略的核心功能区,破茧而出。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上海五月二十二日电 (郑莹莹 洪浣宁)东海之滨、杭州湾畔,一只展翅的大鹏——“新浦东”即将翱翔。本月六日,上海官方宣布,中国国务院已经批复,同意撤消上海南汇行政区域,将其并入上海浦东新区。作为一名居住在浦东的“新上海人”,记者在采访中亲身感受了“新浦东”的第一周。

  “两个中心”建设添翼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近日在原南汇区行政区域划入浦东新区工作会议上称,作为上海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核心功能区和主战场,南汇区划入浦东新区有利于两区要素资源整合,有利于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突破资源环境承载力制约,形成上海未来发展新的发动机和增长极。

  中共上海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则表示,南汇区划入浦东,对浦东开发开放的国家战略而言意味着一次新的提升。“两区合并”后,“新浦东”不仅拥有着陆家嘴、外高桥、金桥、张江四大传统国家级开发区,同时又增加了洋山保税港区、上海临港新城等正在快速发展的新的国家重要产业集聚区,如虎添翼。

  “破冰者”二次创业忙

  浦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破冰者和攻坚者,十九年来,浦东新区从一片农田变身为高速发展的现代化新城区,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浦东依然从容应对,继续锁定经济两位数的增长。

  刚刚被任命为浦东新区代理区长的姜樑表示,伴随着“新浦东”的诞生,“破冰者”迎来了二次创业。据记者了解,目前两区的各项规划已开始推进,规划管理部门已就改革、产业和综合经济等方面进行研究,空间形态上的规划也将有新的总体考虑。同时,原来浦东的四大国有公司携“势”而来,将参与南汇项目开发,获得更多土地储备,陆家嘴集团有望参与滴水湖面海一侧某些项目的一级开发,外高桥集团在洋山后方基地扩张,张江集团有望圈定老港三新园区,金桥集团则希望参与一些主产业区的开发。

  感受“新浦东”第一周

  记者发现,历史上的浦东和南汇,地域相邻、文脉相通、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新浦东”第一周,地不分南北,人不分彼此,本是一家的浦东和南汇把相携的手握成了拳头。两区合并后的新浦东面积达到一千二百一十点四一平方公里、人口达到二百六十八点六万。

  往日在两区交界边不被人关注的道路一下子成了焦点。申江路、川沙路、川南奉公路……记者发现,在原浦东和南汇的交界处本来有好几条互不相连的“断头路”,而它们已在第一时间列入了“新浦东”工作的日程,有望实现接头融合。南北的贯通,带来的不仅仅是交通便利,更将令经济腾飞深入“新浦东”的腹地。完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