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国家主权信用评级方法问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首部国家主权信用评级方法问世
2009年05月23日 23:2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民族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23日在此间发布国家主权信用评级方法,这是中国首部国家主权信用评级方法,将对中国参与新型国际信用评级体系建设产生重要作用。

  据介绍,大公国家主权信用评级是按照一定的方法和程序,对中央政府按照契约规定在未来偿还其商业性金融债务的意愿和能力的评估,评级结果所反映的是作为债务人的中央政府对其债务违约的相对可能性,评级的基础是一个国家的整体信用价值。

  这部评级方法所涉及的范畴包括本币债务和外币债务的国家主权信用评级等内容。具体来看,由于用于本外币债务偿还的收入来源不同,大公对本外币国家主权信用风险评级的落脚点也不同。

  对于本币债务的相关评级,大公将考察重点放在主权政府未来能够获得的与债务相匹配的财政收入能力上,即财政收入对本币债务的保障程度。对外币债务国家主权信用评级的考察,则重点集中在主权政府未来能够获得的与债务相匹配的外汇储备的能力上,即外汇储备对外币债务的保障程度。

  与国外评级机构的同类方法相比,大公国家主权信用评级方法更为尊重各国的经济发展阶段和特点,从整体性、系统性的角度考察各国的信用风险特征,并注重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的结合。

  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说,此次金融危机证明,由一个国家的评级机构垄断国际评级体系,在涉及国家利益时可能就会从维护本国核心利益出发,做出有损他国利益的信用风险评价,用一国信用评级标准评价各国信用风险更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大的风险。

  这位专家认为,要准确反映一个国家及其行业的信用风险,必须要研究其信用风险形成的特殊性,并以此为基础研发和建立正确的评级方法和标准。

  大公23日还同时发布了其行业信用评级方法。中国银监会培训中心主任罗平认为,大公国家主权和行业信用评级方法的推出,有利于增强信用评级信息的透明度,对中国争取国际金融领域的话语权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记者赵晓辉、陶俊洁)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