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发决定下美元跌至五个月最低 贬值之路有多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增发决定下美元跌至五个月最低 贬值之路有多长
2009年05月25日 13:3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美编 鲁达 制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联储悲观经济预期给本已相当疲软的美元沉重的打击。美元兑一篮子货币跌至近5个月来的低点,并扩大了上一交易日的跌势。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美联储决定增加购买抵押贷款机构和联邦政府的债券,那就意味着全球金融系统又将增加更多的‘绿票子’,无论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美元的下跌都已是板上钉钉了。”

  5月20日,美联储发布的会议纪要给了众多美元投资者一个“抛弃”美元的最佳理由。此前,美联储曾决定,将最多购买1.75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和美国国债。而在本次会议上,有不少美联储官员对进一步扩大证券收购计划规模持开放态度。如果该计划顺利通过,全球金融系统将注入更多的美元,美元中长期贬值的强烈预期,使得美元卖盘蜂拥而出。

  美元指数刷新了近5个月的低点,最低跌至80.90。受美元大跌影响,英镑成为隔夜以来市场表现最为抢眼的货币。英镑兑美元刷新了逾6个月的高点。日本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经理表示,“由于目前信贷紧张以及美元融资的担忧缓解,美元出现了下滑,但美元最终将下滑多少程度还无法预计。”与之相对的是,今年3月,由于美元融资困难,美元买盘大增,美元指数曾达到89.62的高度。

  同时,美联储还在季度经济预期中下调对今明两年美国的GDP预期。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萎缩1.3%至2.0%,今年失业率将达到9.2%-9.6%,甚至有官员认为失业率将在今年触及10%。“这说明美国的经济并没有先前预期的那样乐观。”上海一家银行高级理财师告诉记者,“这使得市场涌现了一些对美元的避险买盘,但随着避险情绪的退潮,美元的贬值之路仍将继续。”

  据了解,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元短期的下跌势头将在今年6月末临近尾声。但这并不能代表美元的贬值之路就此结束。随着经济将在2010年复苏的预期加重,美元汇率的波动届时又将面临新状况。

  人民币仍会稳健

  美元的走低,使得5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高,人民币兑美元5月21日中间价为6.8245元。市场人士指出,由于隔夜美元兑各主要货币继续承压大幅下挫,风险偏好不断升温,打击美元市场人气,同时提振人民币汇率。然而,人民币稳健的表现并没有被打乱。

  市场交易商指出,中国央行的态度非常明确,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政策短期不会改变。美国的施压难以撼动人民币盘整的态势。该交易商预计,未来数周人民币可能将继续追随美元在国际市场的走势,但涨跌幅不会很大。

  东亚银行资深理财师赵志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近期我国出炉的一系列宏观数据显示了宏观经济走暖的形势,外加美元近期走势偏软,都成为市场看好人民币的主要因素。”但赵志敏也认为,人民币的走势还是以稳健为主,不会出现波动太大的调整。

  美元贬了 还能选谁

  “不炒美元,我们还能炒什么?”自从美元兴起“贬值风波”后,这一话题成为国内不少“汇民”们讨论的焦点。

  据了解,由于美元的不断下挫,不少银行的美元理财产品可能出现提前终止的情况。上海一家外资银行的高级理财师称,近期他频繁接到客户的咨询电话,纷纷要求将手中的美元转换称欧元、英镑等其他货币。同样由于美元的下跌,使得不少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程度不一的上涨。

  从最近的汇市表现来看,英镑无疑成为了最耀眼的明星。前一日,英国工业联盟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英国5月份工业产出预期差值由负32升至负17,为2008年9月以来最高,而上周调查的经济学家一致预期为负47,这表明英国经济正持续复苏。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基本面利多英镑,再度为英镑提供了较好的上涨机会。

  另外,美元的下跌还成就了澳元的“脱颖而出”。澳大利亚央行公布5月会议记录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对此前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感到满意,并认为亚洲经济在复苏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有分析人士预测,澳大利亚近期将不会继续减息,澳元在利好消息支撑下一路高走,风头也一度盖过走势较强的英镑,分析人士认为,澳元的强势还将继续。

  “美元的走低使得非美元货币成为市场的抢手货,但我们也不能就此将美元一棒打死。”一位中资银行分析师表示,“市场关注的焦点仍然是收益风险的转变,随着全球金融危机时间的推移,投资者们更愿意分散他们的资本,将美元资产转向更高收益的资产。”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