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0点到2600点基金的四宗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600点到2600点基金的四宗罪
2009年05月25日 14:30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市泡沫破灭的过程可折射基金的种种秉性,所以我们有了《10大投资总监集体反思六宗罪》。

  而从去年最低点算起,上证指数虽然“闹哄哄”地上涨了1000点,但市场的喧嚣,短期的急功近利以及业绩排名的压力都同样留给公募基金经理们足够的反思空间。

  拉上窗帘,关上电脑,点上一支烟,基金经理们试图还原半年来的投资得失,反思收益背后的四宗罪。

  一宗罪: 虚伪的事后诸葛亮们不敌散户预言

  对于大盘为何突然间上涨1000点,公募基金界直至4月才初步达成流动性充裕的倒推式判断。

  但在上涨初段时,业内较为流行的说法是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作用。而在中国中铁、三一重工等受益个股2009年集体哑火的情况下,基金经理们开始改口“充裕的流动性”在起作用,并且分析得有理有据,俨然个个都是事后诸葛亮。

  如今,站在2600点的小山峰上,几乎每个接受采访的基金经理都骄傲地对外称自己在去年11月时就准确预测到流动性将会变得充裕,而果断地在上证指数还仅位于1600低点时开始加仓。

  但事实上,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公募股票型基金哪怕在11月时还维持在61%的基金契约规定最低仓位限制上,TOPVIEW亦显示当时基金仍然处于净卖出状态。而之前开始建仓的次新基金净值也依旧处于休克状态,“当时谁知道会跌到哪去,我们心里也没底。”

  而去年年末,在净值上率先反弹的基金依旧是无论牛熊市,永远90%仓位的中邮基金,至少在看得见的净值表现上,我们未见基金经理口中“先知”基金。

  遥想去年9月至11月间,央行改变货币政策后,已经释放了近5000亿元资金时,记者当时(11月)还是从一位普通散户投资者口中第一次听说“流动性充裕论”,他认为,“待到流动性足够充裕时,资金自然会再度流向股市。中国股市就是资金市,即便上市公司业绩不佳,只要市场资金足够多,大家信心起来了,照样会推高股市。”

  记者就此假设抛给上海某老十家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师,得到的答案是上述逻辑不成立。

  “在目前的情况下,央行虽然下调了准备金率,把钱也释放给商业银行,但问题没有那么简单。首先,全社会的资金充裕率提高,但这个钱不一定会马上流到股市。央行把钱放给商业银行,居民也把钱放到银行,我们必须注意到这个钱在银行里面没有动。即使基础货币增加,但钱的流动速度在下降,而流动性是这两个相乘的结果。我认为,全社会的资金流动并不会恢复到以前程度。”

  他同时向记者补充:“钱流到银行,但银行不可以直接把钱投资到股票市场。只有在银行主动放信贷情况下才会使资金流动。而目前银行出现‘惜贷’的情况。事实上,即使流动性在提升,有多少钱能马上流到股市,这也是个问题。”

  记者在当时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基金经理和投资总监都基本赞成降息仅是经济下行开始的看法,他们认为上市公司基本面在今后一段时间都将不甚理想,“即便资金面充裕亦不支持股市上涨。”

  可见需要在K线图前段作出投资决策的基金经理们事实上也未真正搞清股市为什么会突然间涨了1000点。

  二宗罪: 短视越发明显经济盯上单旬数据

  基金经理对经济复苏形成相对统一的预期始于1季度数据公布之后。在前三月数据汇总中,除了价格指标中的PPI外,其余所有经济指标(投资、出口、消费、信贷、货币、工业产值等)都出现了环比改善,或明确反弹。4月新数据进一步强化了经济1季度见底的预期。

  但基金经理困惑的是数据之间仍然缺乏相互印证的稳定支持,“虽然4月投资增速进一步提高,但工业增加值环比回落1个百分点,发电量4月下旬以来环比降幅扩大,表明投资还没对终端需求有实质性拉动作用。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尤其在加工贸易面临外部需求萎缩的背景下,国内经济的复苏之路必然漫长。”

  来自国泰的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经济“V”形反转在历史上极少出现,虽然股指的强劲反弹似乎预示着经济“V”形反转,但他仍旧怀疑中国经济真会如此具有戏剧性?

  为了能先同行一步洞悉宏观面的微妙变化,在对数据的观察上基金业越发短视,“忽然间周围人都开始关注单旬数据了,而在以前我们甚至不太会关心经济数据。”来自深圳基金公司的一位研究部总经理坦言基金经理们的投资思维转得有些快,“大家都在寄希望于从一大堆数据里早日发现‘V’字的底部那一点来支持自己不断买入股票的决心。“

  根据最新的单旬发电量显示的数据,5月上旬日均发电量为90.97亿千瓦时,这是自2月下旬发电量达到今年最高点以后,发电量旬数据降至最低谷。4月上中下旬日均发电量分别为91.24亿千瓦时、91.38亿千瓦时和92.14亿千瓦时。

  数据揭示经济仍未确定性见底,但这并不能动摇基金经理判断经济已经见底的论据,于是他们开始自圆其说,“主要源于本旬工作日较去年同期减少一天,扣除此因素降幅应成收窄趋势。”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