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电力不跌之谜:利润预期63亿 2个三峡待注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长江电力不跌之谜:利润预期63亿 2个三峡待注入
2009年05月25日 16:06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全年预测发电量990亿千瓦时计算,电价每度每上涨一分钱,营业收入将增加9.9亿元

  停牌一年之后,长江电力(600900.SH)终于成功将超过千亿元的资产收入囊中,成为无可争议的全球最大水电上市公司,装机容量超过2000万千瓦。

  “终于放出来了。确实等得太久了。”5月16日长江电力重组公告公布当晚,一位参与过长江电力项目的中介人士对记者感慨说,“如果提前放出来,无论对大盘、对上市公司都未必是好事,现在可以说是比较恰当的时候了。”

  另一位当晚忙于写报告的券商分析师也对长江电力给予了较高评价,“方案和市场之前预期的差不多,确实不错,兼顾了各方利益。”

  而在一位长期坚守长江电力的散户投资者看来,这一方案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都只会是短期影响,长期来看,长江电力作为养老股的标的之一并没有发生变化。“3800点关进去,2600点放出来,股价如何波动都不是意外,现在看来,好于预期。”这位个人投资者说。

  装机容量提高1.5倍

  本轮长江电力整体上市方案的细则为:拟以承接债务、向三峡总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三峡总公司持有的目标资产,包括三峡电站18台单机7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及相关发电设施、六家辅助生产专业化公司,长江电力共支付1075亿元对价。这1075亿元的筹措方式为:承接与目标资产相关的债务约500亿元;向三峡总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约15.52亿股,发行价格12.89元/股,共计约200亿元;向三峡总公司支付现金约375亿元。

  经过资产注入,长江电力的可控装机容量将达到2100万千瓦,而根据2008年年报,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公司8台机组的可控装机容量837.7万千瓦。也就是说,公司可控装机容量提高了1.5倍。

  根据长城证券分析师张霖预测,这意味着在今年年来水情况较好的情况下,三峡-葛洲坝梯级枢纽全年发电量将达到990亿千瓦时,约为公司2008年发电量442.78亿千瓦时的2.2倍。而如果按照每台发电机组的平均值测算,三峡工程26台发电机组发电量约847亿千瓦时,也将使公司电量增长90%以上。

  由于长江电力和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签订了长期购售电合同,因此生产的电能销售不成问题,长江电力2009年业绩将获得确定性增长。即使以注入资产6月30日交割预计,考虑到股本小幅增加,公司今年业绩将达到每股6毛左右。在长江电力的重组预案中,公司预测2009年业绩将达到63亿元,也与此相符。

  由于注入资产从2010年开始全年计算,2010年业绩同比提升将同样明显,很多机构预测在7毛以上。

  实际上,上述判断都尚未考虑到水电价格可能的调整。目前三峡上网电价远低于受电省市平均上网电价,随着竞价上网等电力体制改革及三峡上网电价定价机制的逐步落实,电价上涨几乎是确定性事件。

  理财周报记者以公司今年全年预测发电量990亿千瓦时计算,电价每度每上涨一分钱,公司营业收入将增加9.9亿元,由于水电公司的成本以固定成本为主,因此除去税收几乎都是利润;而公司2008年全年净利润只有不到40亿元。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