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迎来十五周年 明天将前行何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苏州工业园区迎来十五周年 明天将前行何处?
2009年05月26日 1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5月26日电 题:苏州工业园区迎来十五周年,走在十字路口,明天将前行何处?

  记者:周建琳

  在鲜花掌声中,苏州工业园区今天迎来了十五周年。中新两国领导人在金鸡湖畔共祝苏州工业园区取得巨大成就。这一刻,世界和中国都在关注这块引进外国先进经验的“实验田”。十五年来,苏州工业园区铸就了诸多“一流”业绩;更不断超越自己。那么,苏州工业园区的明天将前行何处?

  回望15年,这是一个当了15年榜样的区域:从诞生之日起,苏州工业园区就一直是“亮点”,处于全中国的关注之下。苏州学新加坡,全国各地又来学苏州,一次国内少有的“经验大推广”如火如荼地展开了。据统计,15年间来此参观、考察、取经的至少有一万多批,平均每年在3万人以上。

  如何在全国保持领先,是苏州工业园区现在面临的最大考验。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工委书记马明龙也曾不禁感慨:“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学习园区,颇有‘长江后浪’之势。我们真的压力很大!”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日前在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也不忘语重心长地指出园区经过15年的努力,已走到产业升级及转型的十字路口,无论在管理或工人技术水平方面,都应寻求改善。

  面对未来的发展,一向以“规划”见长的苏州工业园,又将如何规划自己的前路?

  升级学习

  苏州工业园区离新加坡还有多远?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却是园区人一直自问的问题。苏州工业园区能走到今天是学习加创新的结果,时至今日,园区离新加坡还有多远,还能向新加坡学到什么?

  马明龙认为,明显的差距至少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园区产业结构尚不合理,第二、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分别为66.7%、26.3%,新加坡刚好倒过来,分别为27.6%和63.2%;第二、新加坡在发展服务业、生态城区、科技合作、金融、物流、公共交通等方面的规划设计都优于园区;第三、新加坡能够以最小代价进行产业升级,及时用各种方法吸引高素质人才,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并通过“走出去”等方式把相对落后的产业转移出去,这方面园区才刚刚起步;第四、新加坡十分重视自我更新,专门成立了“经济检讨委员会”,每三年、五年、十年都要对发展方式、发展规划进行定期“检讨”,及时调整,跟上时代步伐,而园区尚未形成这种机制。

  而这些差距唯有在不断地学习中才能缩小。学习再学习,但在新时期,借鉴的内容和方式也应随之升级,园区人不再只是单纯的师徒授受,而是在学习中竞争,在竞争中完善。

  在借鉴新方经验的同时,园区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新的老师。比如,搞IT研发的美国硅谷、搞服务外包的印度班加罗尔、搞高科技孵化的中国台湾新竹科技园等,都被列为园区最新的学习对象。

  转型的压力

  目前,园区开发建设已进入一个新阶段,园区正面临着三个“一去不复返”: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经济高增长已经一去不复返;主要依靠低成本要素赢得经济高增长一去不复返;主要依靠资源、环境投入推动经济高增长已经一去不复返。

  园区人深知,“只有紧跟世界潮流、不断创新并转型升级才是出路”。

  为此,园区正将学习重点转移到“将开放型经济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与发展现代服务业相结合”上来。

  据介绍,2005年,苏州工业园便推出了“产业升级”、“科技跨越”和“服务业倍增”的三大计划。其中,“服务业倍增”是园区经济转型的一个强烈信号。

  2007年7月,苏州工业园区从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手里接过了“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基地”的金字招牌,这个基地全国独此一家。这一年底盘点,园区实现服务外包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较2006年增长67%。

  这两个数字让大家看懂了一点,园区在“轻盈转身”,动作还挺美!

  为了完成经济转型的目标,园区已开拓了三个主阵地:将以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作为凸显自主创新亮点的主阵地,环湖商贸金融区作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主阵地,东部高新产业区作为发展先进制造业的主阵地。

  跳过“十字路口”

  “特区不是一个短期的现象,在改革和发展的全过程当中需要有一个特区的机制,为我们先行先试。”著名经济学家,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早前在苏州工业园区重申:特区远没过时,应当长期存在下去,长期作为试验田,贯穿于中国改革发展的整个过程。

  在当前这个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这位经济学家的话语给了园区人信心。但对园区来说,此时此刻他更需要的来自投资者的信心。

  5月19日,日立、沙基诺、卡夫食品三家外企设在苏州工业园区的研发中心同一天开业。

  5月24日,苏州三星家电举行新工厂竣工典礼。自1994年园区开发建设至今,三星集团已在园区投资设立了11个项目,包括制造、研发、金融保险及酒店等各大领域,总投资近18亿美元,员工人数超过1.5万。

  5月24日,总金额达390亿元的21个项目当天集中在苏州工业园区签约落户。21个签约项目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包括中节能苏州环保科技产业园、中科院苏州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等。

  5月25日,江苏梦兰神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业......

  这是开发建设15周年的苏州工业园区连日来收获的一份份生日大礼。

  15载风雨,苏州工业园区呈现给世人太多的精彩。园区的未来也将给人更多的期待。

  在15年喝彩声中,展开蓝图,“科技创新、现代物流、环境生态、服务外包四个示范区”是其发展的目标。

  跳过“十字路口”,园区未来展望的是一个“全国水平最高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工业园区和国际化、现代化、信息化的生态型、创新型新城区”。(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