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村公路建设提速 投340余亿铺乡间希望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湖南农村公路建设提速 投340余亿铺乡间希望路
2009年05月26日 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5月26日电(记者 傅煜)每天清晨,湖南望城县黄金乡黄金园村的水泥公路上,总有满载着蔬菜、生猪等各类农副产品的车辆在此来回穿梭,正待进城销售自家湘粉的村名朱正德乐滋滋地说,就在几年前,他还只能靠手扶拖拉机送货,到县城至少也要两个小时。而今,他的6台大货车半个小时就可将二三十吨货物运出,自办的湘粉厂产值也比往年翻了20余倍。

  这一转变得益于湖南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大大方便了民众出行,促进了城乡商品流通。湖南省交通厅党组书记陈明宪告诉记者,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全面展开和“一化三基”战略的实施,湖南农村公路建设一日千里,这几年投资力度之大、增加通车里程之多、经济社会效益之好前所未有。截至2008年底,湖南农村公路建设共完成投资344.5亿元人民币,完成路面里程12.2万公里,实现了100%的乡镇和92.2%的行政村通公路。今年,湖南还将改造县到乡镇公路1500公里,新建乡镇到村水泥(沥青)路12000公里。农村公路的兴建通车,让包括朱正德在内的3120余万湖南农民群众直接受益。

  “铺下的是路,树起的是碑,连接的是心,通达的是富。”农民兄弟谈变化,感受最深的便是路,这不仅仅在于路通后,出行从此可不再为穿深筒套鞋犯愁了,农副产品从此可以卖个好价钱了,还在于彻底改变了大山深处许多不曾改变的历史,让沉寂的乡村大地开始充满活力和希望。

  走进望城县白箬铺镇光明村,迎面而来的是一幢幢复古风格的民居,黑瓦白墙,精致的木格子窗户,房前屋后桃树、李树正竞相开放。光明村原本是块穷乡僻壤之地,被称为“长沙大河西先导区第一路”的金洲大道贯穿该村后,这里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该村通过土地流转招商引资,赢得了多家投资商的青睐;260亩葡萄基地和狮子山旅游基地建设已先期启动;游客接待中心等地标建筑建设正有条不紊地上马。

  如今,像光明村一样,因为农村公路的到来而崛起的一条条新兴农业产业带不胜枚举。长沙县百里花木产业带和百里茶叶走廊、湘潭县青山桥镇皮鞋一条街、益阳市安化县高城村风景旅游区……在这些地区,一条路形成了一条经济走廊,让农民兄弟的致富小康梦不再遥远。

  农村公路的建成让一方产业得以迅速崛起,同时也改变了一些农民外出务工、经商的传统思路,更为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的返乡农民工就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六年多来,湖南共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3.5万余个、12.2万公里,就近吸纳解决了100余万农民兄弟在家门口就业,通过参与工程施工等获得收入达50多亿元。

  农村公路建设造福万千百姓,但钱从何来?除国省按政策补助外,湖南各地采取了银行“贷”、财政“挤”、一事一议“集”、单位及个人“捐”等方式,广泛筹集建设资金。以2008年为例,国家补助农村公路建设资金20.67亿元,湖南省财政配套2.5亿元,交通厅贷款等14.83亿元,各市县筹资45亿元。同时,该省还制定了严格的资金管理制度,各地通过设立资金专户,实行专户管理,单独建账,独立核算,按项目进度及时拨付资金等,有效确保了资金的使用安全和效率。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