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巨头沃尔玛创始人:从乡下佬成美国第一富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零售巨头沃尔玛创始人:从乡下佬成美国第一富豪
2009年05月26日 14:42 来源:央视《财富故事会》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这里是《财富故事会》。我是栾润峰,今天由我给大家讲沃尔玛的故事。2009年4月3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宣布美国第三大的汽车制造厂商克莱斯勒破产了。不仅如此,一大批我们耳熟能详的世界知名企业纷纷宣布破产。花旗、高盛、摩根斯坦利也出问题了,大家担心了吧?这金融危机真厉害啊。一夜间大企业都出问题了。错,纠正一下,不是大企业都出问题了,而是一些大企业出了问题。另外一些不但没有出问题,而且活得更好。在这狂风骤雨中就挺立着一棵参天大树,这就是沃尔玛。

  主持人:正当世界上很多大企业的老板都在四处融资的时候,沃尔玛的董事长Robson Walton却成了空中飞人。仅仅在上一个月沃尔玛就在14个国家新开了26家商店。至此沃尔玛在全球商店总数达到了7899家。今天的沃尔玛目前在全球有近两百万名的员工,它的员工总数比很多国家的人口总数还多。1999年就成为了世界上员工总数最多的公司。截至2009年1月30号沃尔玛的销售额达到了4012亿美金。2008年正是全球金融危机在全球席卷之时,沃尔玛它的销售又增长了7.2%。年销售就增长了270亿美金啊,相当于我们一汽全年的销售总和。这样说,是不是零售业在金融危机面前都不受影响呢?不。沃尔玛可不是美国零售业的鼻祖。美国零售业的鼻祖是一家叫西尔斯的公司,这家公司成立于1886年,人们称它为“零售业的科学院”。在美国零售业整整称霸了106年。沃尔玛创立的1962年的时候,西尔斯已经有了数百亿美元的销售额。可是仅仅是30年后的1992年,沃尔玛就打败了西尔斯,成为了零售业的老大。

  主持人:再说,目前世界上零售业的老二,大家知道家乐福。2008年家乐福的利润下降了44%,目前它的总利润只有沃尔玛的六分之一。沃尔玛到底是一家什么公司啊?它为何能傲立寒冬啊?其实沃尔玛不仅仅是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表现优秀,而是从沃尔玛诞生以来世界上大大小小的金融危机、各种危机,它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成为了它更快成长的催化剂。

  主持人:沃尔玛为什么在短短几十年中,由一棵小苗成为了一棵参天大树呢?我们得从头说起了。先说是谁栽了这棵树,它就是沃尔玛的创始人Sam Walton。1985年10月,华尔街乱了,美国人傻了,好像是从地里突然冒出一个人似的,一个乡下佬成为了美国第一富豪。美国人当天见面相互之间只问两句话,他是谁?他在哪里住?记者们疯了,拼命的赶往美国阿肯色州西北部的一个小镇本顿维尔,要一睹美国第一富豪的风采。不见不要紧,一见是吓一跳,地道的乡下佬、吝啬鬼。这个Sam Walton当时正在广场拐角的一个理发店花五块钱在理发,理完发更是吓了一跳,他居然没有开大奔,别说大奔了,连一个小车也没有开,他开着一辆破旧的小吨位的运货卡车离去了。这下就有新闻了,记者是24小时守着,一个劲的想来爆料。时间长了,还是看不出有什么花样,这金融记者们就下了一个定论,这个乡下佬他不是一个自吹自擂的艺术家,就是一个股票的骗子。

  主持人:其实Sam Walton作为美国第一大富豪是货真价实的。他,Sam Walton获得过美国人最高的荣誉奖,这就是美国总统自由勋章。

  主持人:1992年3月17日美国总统老布什及夫人亲自赶往了本顿维尔这个小镇,给Sam Walton授勋。“Sam Walton一个地道的美国人,他具体的展现了商业的精神,是美国梦的缩影”。一个本来默默无闻的乡下佬,到底是什么样,一夜成为美国人心目中明星的呢?那就让我们一起回到1945年吧。

  主持人:1945年这一天,27岁正在美国陆军服役的Sam Walton接到通知,他可以退役了。Sam Walton拿着通知一路奔跑回家,Sam Walton大学毕业后他干了两年的零售,然后又当了三年兵。他当兵这三年,用他自己的话说,最开心的是娶了如花似玉的姑娘海伦做老婆。现在Sam Walton要跟海伦商量,下一步的行动。我们要在哪里安家。他自己Sam Walton要干什么。商量的问题一出口,海伦说都听你的。你看,不但我们中国人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这美国人也一样。得到海伦的授权,Sam Walton说,那干零售业,我熟悉。海伦同意了。在哪里干呢?Sam Walton是大学毕业,而且在零售业他干过两年,他清楚。1945年的美国经济已经很强大了,零售业已经相当的发达。基本在美国有两种形式的零售业。一种是大型的百货商店,还有一种是小的连锁的杂货店。当时的知名公司就有西尔斯、凯马特、彭尼、伍尔沃思,这些公司实力强、资格老。

  主持人:已经瓜分了美国整个的主要市场。关键的是,它已经与商品生产的厂商,比如像宝洁,形成了固定的供货关系。就像我们目前在国内的零售业一样,你如果现在想开一个卖空调的店,你进不来货。为什么?因为空调生产厂商已经与国美、苏宁这样的卖场签订了供销协议。即使有个别厂商能给你供点货,价格也挺高,你也卖不掉。Sam Walton心中就琢磨了,到大城市我没这个实力啊,只能到乡下去。目前乡下竞争还不激烈,生意会好做一点。另外,我自己还不能开自己独立的店。只能在人家的连锁店当中承包经营。因为独立开店进货困难。想清楚了,Sam Walton硬着头皮给海伦做了零售业市场分析。海伦也是一个大学生啊,听了Sam Walton这么一分析,海伦也同意了,支持。Sam Walton创业的三个要素就确定了。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