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环保技术合作推进中日两国"战略互惠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节能、环保技术合作推进中日两国"战略互惠关系"
2009年05月26日 2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东京五月二十六日电 (马清羽)日前出版的《中国新闻周刊》(日文版)推出环保专题,介绍中国当今面临的环境污染问题以及中国政府采取的对策、JFE钢铁公司等目前正积极向中国推广高科技环保技术的日本企业。

  4月底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举行会谈,双方就建立“中日环境•节能综合合作计划”达成一致。根据该计划,日方将在中国的环境污染及废弃物对策中给予帮助。由此,日本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将成为推进中日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支柱。

  日本企业环保技术和对策领先于世界,相关调查显示,在日本,95%的企业设有环境对策部门,采取环保对策5年以上的日本企业比例超过85%,远远高于英国(32%)、法国(22%)、美国(52%)。对节能、环保的重视和投入使日本企业的环保技术不断提高。尤其是在废弃物无污染处理问题上,日本采用Reduce(减排)、Recycle(循环利用)、Re-use(再利用)的“3R”环保理念,推进全社会垃圾分类和企业环保技术研究开发。

  《中国新闻周刊》(日文版)环保专题详细介绍了2008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日本期间走访的JFE公司资源回收再利用工厂。

  该工厂所属的日本JFE公司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钢铁公司之一,制铁、造船、工程是JFE集团的核心事业。众所周知,钢铁制造是高耗能、高污染产业,JFE钢铁公司也曾经面对严重的环保和能源问题。为了提高钢铁制造核心产业的节能环保率,从上世纪60年代后期开始,该公司积极投身环保技术开发,研制开发垃圾焚烧炉、锅炉、汽轮机、废气处理、水处理等环保技术,研发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节能技术和环保技术。

  在胡锦涛主席参观的工厂里,作为日常垃圾的废旧塑料瓶,经过粉碎、清洗等工序,变成了炼钢时的添加物、制成各种塑料制品,甚至成为制作服装的材料,实现了一次资源的循环和再利用。该公司的节能环保经验说明,节能环保投入除了可以降低污染、节约能源,更重要的是高科技节能环保技术设备的应用可以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带来更多利润,这意味着节能环保不再是单纯的投入,而是形成了可观的环保效益。

  目前,JFE正积极与中国企业合作,将其以垃圾废物为燃料的专利机器设备,向中国水泥制造企业推广;通过环保处理,将城市垃圾转换成清洁能源、原材料等。(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