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首发价”落定 中国或强硬拒绝此价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矿石“首发价”落定 中国或强硬拒绝此价格
2009年05月27日 09:1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铁矿石首发价下降 距中方底线尚差10美元

  澳矿与新日铁长协矿价降33%;中国可能拒绝这一降幅

  昨日力拓公告称,已与新日铁达成2009年度国际铁矿石合同价格,粉矿和块矿分别比去年长期合同的价格下降32.95%和44.46%。按照往年惯例,这表明今年的铁矿石谈判等于到此结束,因为新日铁达成了首发价其余谈判方只能跟随这一降幅。昨日,中钢协尚未表态是否接受这一价格。

  长协矿7年来首次降价

  由于此次经济危机,铁矿石实现了7年来“历史性”的下降,此前每年铁矿石谈判都以大涨告终。力拓哈默斯利公司昨日表示,已将粉矿价格定为每干吨度0.97美元(上年为1.446美元),并将块矿价格定为每干吨度1.12美元(上年为2.0169美元),降幅分别为32.95%和44.46%。新价格从2009年4月1日起执行。

  记者从力拓了解到,力拓与日方关于铁矿石的谈判并未完全结束,除哈默斯利之外,力拓旗下还有一家主产铁矿石的罗泊河公司与日方的谈判仍在进行中。根据力拓去年财报,哈默斯利公司去年向全球提供铁矿石1.1亿吨,而罗泊河生产铁矿石2728万吨,双方占据力拓公司铁矿石总供应量的比例大致为1:4。

  长协矿依然高于现货矿

  新日铁达成的新价格的降幅不仅远小于此前日本提出的目标———在2008年价格基础上下降40%-50%,与中方要求的40%到45%的降幅也相去甚远。“按照现在现货矿的价格,它比降价33%后的长协矿还要便宜5%到10%左右。”钢铁行业专家徐向春说,目前的现货矿价格大约相当于去年长协矿价格下降40%。

  在日澳达成的协议价中,虽然块矿降幅达到44.46%,但占据绝大部分进口量的粉矿降幅只有33%左右。徐向春告诉记者,进口铁矿石的主要品种是粉矿,块矿所占比例极低,以中国为例,进口块矿的比例只有约19%,其余均为粉矿。

  虽然此前三大矿企一再表示,能够接受的降幅仅有20%,现在达成33%的降幅,也算是矿企做出的一种让步,但多名分析师告诉记者,现在是钢厂比矿山日子更难过,此次谈判,最终依然是钢厂做出了较大让步。今年一季度,新日铁亏损高达570亿日元。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