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网购交易诱骗常见招数:直接汇款 发假截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揭露网购交易诱骗常见招数:直接汇款 发假截图
2009年05月27日 10:31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络购物给我们带来便利,也可以省时省钱,但不法分子也经常利用网络交易的空子,打起了诈骗的主意。据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其受理的投诉超过10%以上与网络交易有关。如果不加以防范,网购者可能会落得财物两空。

  网络安全工程师提醒,网络购物交易要尽量使用官方支付平台,并依照交易规则及程序要操作,不要因交易心切而受骗。

  诱骗 1 直接汇款

  一些新手买家不知道有官方支付平台,于是,卖家就以种种理由,诱骗买家将货款直接打到对方的银行账户,或者通过邮政汇款的方式进行交易,等货款一到手,卖家就人间消失了。

  提醒:网络购物,一般都是要通过官方支付平台的,比如百度的百付宝、淘宝的支付宝等,官方支付平台相当于一个中间人,当买家决定要购买商品时,首先将货款打到官方支付平台中,然后由卖家发货,买家在收到货物,确认无误之后,点击确认货款已经收到,即告诉中间人“我已经收到货物,可以将货款付给卖家了”,这时候官方支付平台才将货款打入卖家的银行账户。

  建议第一次在网络上购物的网友,首先看看平台的官方帮助,了解一下网购的基本流程。为了保险起见,一定不要用直接通过银行或邮政汇款的方式来付账。

  诱骗 2 先确认收货

  即便买家将货款支付到官方支付平台账户,卖家还是可以种种理由诱骗买家在未收到货前就先确认收货,而一旦买家“确认收货”,卖家就不发货了。常用几种借口诈骗。比如,“你先确认收货,免得到时候忘记了,我得不到‘好评’。”或者称,“先确认收货,我们再发货,这是本店一贯采用的方式。”再不然就直接推托,“这是物流公司要求的,如果不先确认收货,货就发不出。”

  提醒:一定要等收到商品,确认其配件等都齐全,质量也无问题后,才到后台“确认收货”。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