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资深台商看好“大浦东”有大发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资深台商看好“大浦东”有大发展
2009年05月27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5月27日电题:上海资深台商看好“大浦东”有大发展

  作者 崔煜芳 郁玫 叶辰亮

  “未来,大上海将成为区域经济的航母。它并不仅仅是金融中心,而将是亚太中心。”沪上资深台商李广仁,在与本网记者谈到“南汇并入浦东”的意义时言简意赅地作了“破题”:“浦东作为上海的一个区,需要承担更多的使命” 。

  说李广仁“资深”,是因为他是登陆上海的最早一批台商之一,是浦东开发的见证人。他的斯迈尔精密陶瓷公司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浦东购地开厂以来,工厂周围的风景已从阡陌纵横变为楼房林立。

  “小”浦东的困境合并后能解决

  作为大陆改革开放后台商中第一批的“新上海人”,李广仁现在担任着上海市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记者在他的办公室喝着浓酽的普洱茶,听他讲述在上海投资兴业的往事和前景。

  “一九九0年我单枪匹马一人来沪,入住宾馆,出门打的……”李广仁谈兴盎然地说,“我当初来上海开厂,也是希望借助大陆这个腹地能够有所作为。虽然台商和大陆在语言上有所不同,不过根本上是同宗同脉的,在很多方面没有问题。”

  “很多的竞争都是一种承载能力的竞争。而城市的竞争,最终是土地承载力的竞争。”他指出,原先的“小”浦东,其区域构建已经完成,辗转腾挪的余地已经十分有限。这次将南汇并入浦东,能够起到补充土地资源的作用。而南汇大部分未经充分开发,因此可以学习浦东经验,在大区块上进行布局,从而获得较好的发展。他表示,又如洋山港的开发,其资源如何与浦东进行对接,上海迪斯尼项目怎样理顺浦东与南汇的关系,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这次合并得到解决。

  大浦东的承载力将获极大提升

  在李广仁看来,未来浦东能够很好地发挥承载总部经济和金融中心的作用。他认为, 这几年浦东乃至上海的商业成本有所增长是客观的事实,但其本身不断提升的创造功能、价值功能、品牌功能却大大超越了前者。“因而,台商在此发展应该考虑转向总部经济。即生产基地可以考虑转移到低成本的地方,但可以利用浦东在发展贸易方面的优势,把总部设在浦东。”李广仁介绍说,他已在东台买了土地,未来工厂将转到那里,但会把浦东作为总部。

  他建议,可以由政府主导,在交通便利的浦东建几幢大楼,通过灵活的租赁方式,为台商以及外商提供高质量的商务服务,从而为发展总部经济提供条件。他说:“从政府的角度讲,通过构建这样的一个平台,可以帮助台商开展贸易。一旦周边形成了这样的一个商务圈,将来的经济发展将是很可观的。”作为一位勤研时政、观望“大势”的睿智台商,李广仁又补充道:浦东现在有这么大的一个土地资源,就应该去做大的布局。浦东是新区,就应该在“新”字上做文章,敢为天下先。(完)

【编辑:邱观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