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认可经济刺激计划效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官方认可经济刺激计划效果
2009年05月27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监察部副部长王伟周三表示,中国新增中央投资在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上,基本符合中央规定的投向和要求,没有发现严重违纪违法行为。

  这位官员介绍说,从监督检查的情况看,去年第四季度新增一千亿元中央投资大部分进入项目实施阶段,已有部分项目竣工;今年第一季度新增一千三百亿元中央投资绝大多数已下达到地方,项目陆续开工,工程建设进展比较顺利,在不少地方已经起到了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

  跟王伟一同出席新闻发布会的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介绍说,除了去年第四季度、今年第一季度分别安排一千多亿元中央投资外,今年四月份,中国又安排了第三批中央投资七百亿元。

  这七百亿元中央投资继续集中用于保障性住房、自主创新、结构调整、重大基础设施等六个拉动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力、最有效的领域。其中,包括配合十大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实施、推进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的项目。

  穆虹称,中央投资在投资安排上突出重点,拳头收得更紧、力量也更加集中。截至今年四月底,前两批中央投资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第三批中央投资计划已下达五百六十多亿元,其余的投资计划也将于近期下达。

  中国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对两人的观点基本认同。他说,审计中没有发现新增投资用于“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也没有发现用于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

  不过,此前的审计调查中,也查出了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较低、部分项目管理不够规范、项目进展没有完全达到预期要求。

  董大胜指出,部分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部分新增投资资金处于闲置状态。部分中央单位的新增投资项目,尚未完成招投标和合同签订工作,项目进展比较缓慢;部分地区或单位将新增投资,用于偿还以往工程的拖欠款,没有形成新的实物工作量。个别地区甚至还挤占、挪用项目资金。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